乳房原位癌莫輕忽 達文西手術切除再進化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2日電)乳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衛福部雙和醫院外科部主任洪進昇表示,不可輕忽乳房原位癌的診斷。門診個案施行達文西乳房全切除前哨淋巴手術後,服藥定期追蹤即可恢復正常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進昇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不可輕忽乳房原位癌的診斷。醫師一般在診斷原位癌後都會強調,不會轉移也不會威脅生命,經適當治療幾乎就痊癒。但仍有10%左右的乳房原位癌,有合併微小侵犯性乳癌。

他說,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乳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臨床研究發現,粉刺型的原位癌、年輕及原位癌範圍大,都會有侵犯性乳癌的危險因子。

洪進昇表示,40歲的林小姐今年初摸到乳房有硬塊,就醫發現有2至3公分腫瘤,初步診斷為原位癌,建議做全切除乳房。轉至雙和醫院診治後,以達文西手術實施乳房全切除前哨淋巴手術,病理化驗後發現原位癌中合併存在侵犯性的乳癌,且前哨淋巴結已有單獨性癌細胞存在。

洪進昇表示,過去做乳房全切除手術,傷口大且復原速度慢,術後重建及復原讓病患較無自信,許多病患排斥就醫導致腫瘤愈來愈嚴重。

他說,內視鏡手術兩處傷口,一在乳暈處約3公分,一在腋下約5至7公分;隨科技進步,利用達文西手術可再減少一個傷口。尤其,現在達文西的影像系統有放大影像、3D視覺效果,且鏡頭較不易起霧,機器手臂比傳統內視鏡器械靈活,相對沒有死角,出血也少。

洪進昇以林小姐為例表示,使用達文西從乳頭處進去,切除全乳房並摘取前哨淋巴。林小姐的治療與原位癌相同,仍屬於相當早期不須化療,只需服用抗賀爾蒙藥及定期追蹤即可恢復正常生活。

洪進昇表示,雙和醫院乳房健康管理中心提供專責個案管理師,並整合乳房外科、整形外科門診、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攝影及手術室,讓病人一次可完成檢查,不必奔波與等待焦慮。

他強調,乳房疾病絕大多數仍屬良性疾病,若能早期發現乳房異狀時提早治療,可提高存活率且維持高品質生活。(編輯:李錫璋)10709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