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開放新農藥 防檢局:無安全疑慮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張茗喧台北12日電)食藥署宣布開放新農藥「賽派芬」引發爭議,對此農委會防檢局今天表示,賽派芬在茶葉上主要是用來殺葉蟎類,只要農民依照農委會公告的使用方法使用,就沒有安全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訂10種農藥用於各類蔬果植物等農產品43項殘留容許量,包括開放農藥「賽安勃」、「賽派芬」用於茶葉。

其中「賽派芬」殘留標準一口氣從不得驗出放寬至20ppm,因這款農藥致癌等級為C級,代表「可能對人類具致腫瘤性」,全世界又僅有日本開放使用,引發軒然大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檢局今天也公告「賽安勃」及「賽派芬」2種新農藥的名稱、使用方法及其範圍。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受訪表示,賽派芬主要是用在防治茶葉的葉蟎類,也就是像紅蜘蛛等害蟲。

鄒慧娟說,葉蟎類在茶葉的發生率很高,目前防治葉蟎類的農藥不包含今天公告的「賽派芬」共有19種,會增加的主因是希望茶農可以輪用不同的農藥,避免作物產生抗藥性。

鄒慧娟強調,賽派芬有經過嚴謹的審查,只要農民依照農委會核准的使用方法跟使用量,對人體的健康就沒有危害。

根據農委會的公告「賽安勃」及「賽派芬」2種新農藥之名稱、使用方法及其範圍,賽派芬准許使用的作為為茶,每公頃每次用量為0.4公升,稀釋倍數為5000,使用時機為葉蟎每葉發生達3-5隻時開始施藥,施藥次數最多2次。

鄒慧娟也說,消費者選購茶葉時,只要認明農糧署的產銷履歷標準,就不會有安全疑慮。

茶葉業者則說,由於目前尚未了解農委會核准的使用方式跟範圍,因此無法評估是否會改用賽派芬這款農藥。

至於過去進口茶葉是否有檢驗出賽派芬,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表示,根據現行規定, 所有輸入台灣的食品,都要在邊境經過373項農藥檢驗通過後才可進入台灣,涵蓋大部分高風險農藥,但賽派芬並不在檢驗之列,未來將評估納入檢驗項目。(編輯:黃于)10709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