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歐中關係 歐洲議員挺台指中國霸道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2日專電)歐洲議會今天通過「歐中關係」報告,呼籲歐盟及會員國全力遏止中國軍事挑釁台灣,歐洲議員更批評歐盟執委會對中國甜言蜜語,真實的中國是霸道國家,正在扼殺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洲議會今天在總部所在地法國史特拉斯堡舉行全會,會中表決通過由荷蘭籍議員貝柏士(Bas Belder)主筆的「歐中關係」報告,在中國升高打壓台灣之際,報告內文以前有未有的強烈文字指責中國、支持台灣。

這項報告是歐洲議會全會通過的正式立場文件,獲得歐洲議會人民黨團、社會黨團、自由黨團、綠黨黨團及歐洲保守黨團等主要黨團絕大多數議員支持,代表歐洲議會主流意見,對歐盟雖不具法律拘束力,但仍是歐洲議會監督歐盟未來對中關係重要參考指標。

昨天當地晚間9時30分左右,歐洲議會全會先針對這份報告舉行辯論,邀請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 (Federica Mogherini)列席發言,雖然她對近2年北京與台灣對話凍結( frozen)表達遺憾,及注意到中國在南海擴張、香港言論自由受限、新疆及人權問題等,但也指出歐盟與中國在一些議題上有共同利益,如果歐盟和中國共同努力,會使得世界變得不同。

茉格里尼表示,歐洲與中國有不同看法,但在一些議題上有共同利益,強調歐盟與中國應該針對非洲投資及經貿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解決問題並創造雙贏。

中國在歐洲有龐大影響力,但許多歐洲議員對中國也直言不諱表達批評,其中以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德國籍的副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發言最為強烈,他批評茉格里尼的發言是對中方甜言蜜語(sweet-talking),而他認知的中國是霸道(overbearing)國家,且中國目前正扼殺(strangling)台灣,措辭相當強烈。

而不只包瑞翰,部份在場的歐洲議員也發言力挺台灣,包括葡萄牙藉的葛梅斯(Ana Gomes)、斯洛伐克前外長庫干(Eduard Kukan)及愛沙尼亞藉克蘭(Tunne Kelam)發言時均提到台灣,表示注意到中國對台灣及其在南海相關作為,同意「歐中關係」報告內容所言,要求中國停止對台軍事挑釁,呼籲兩岸維持和平穩定及重啟對話。

這些歐洲議員發言顯示,中國對台灣祭出包括軍機繞台、強迫外國航空公司更名及奪取邦交國行動,已引起國際友台力量聲援。(編輯:林憬屏)10709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