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欽遭指淪為選戰打手 促轉會成員坦承爆料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2日電)媒體報導指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淪為選戰打手,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在促轉會內部群組坦承是她所爆料,因為她認為不能用不正義的手段,去推展促進轉型正義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鏡傳媒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8月24日下午,在會內召集部屬開會,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各界議論。

報導刊出後,張天欽向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口頭請辭獲准。參與該會議的副研究員吳佩蓉則在促轉會內部群組貼出長文,坦承「我,就是洩漏消息的那個人,對不起」。

吳佩蓉在群組中說,張天欽打算拿侯友宜作為力推除垢法的例證,某種程度是站得住腳.但她質疑,掌握行政資源和話語權的高官,意圖操作議題,以不正義的手段去對付類似侯友宜這樣的人,是否是深化鞏固民主的必要方式。

吳佩蓉表示,張天欽在沒有任何周延準備下一再對外放出消息,嚴重干擾促轉會的正常運作。她當天重聽錄音時「氣到發抖」,她認為張天欽並不適合擔任如此重要的職務,「如果我們用了不正義的人,以及不正義的手段去推展所謂促進轉型正義的工作,無異於請鬼開藥單。」

吳佩蓉說,她做這件事,只有很單純的想法,就是台灣到底適不適合立除垢法,立除垢法對於推動民主是否真的有幫助。如果假正義之名去推動不適當的法令,甚至是最高等級的惡法,那絕非台灣社會所樂見.

同樣參與此會議的促轉會研究員曾建元,下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則表示,他了解吳佩蓉的擔心,也相信吳佩蓉向媒體爆料是出於良善的動機,但是在行政倫理來說,這樣做是不對的;當天並不是一個正式的會議,是毫無戒心、毫無戒備的交換意見,他很遺憾事情持續發展成這樣,甚至產生政治效應。

曾建元表示,他認為吳佩蓉可能對公務文化不熟悉,難免有比較「暴衝」的行為,但若有意見,可以先在體制內提出討論。

曾建元說,不能否認張天欽有其政治傾向跟感情,但促轉會是合議制的獨立機關,必須依法行政,張天欽一個人無法影響促轉會的決策。他也肯定張天欽在促轉會從零到有的過程中付出的貢獻,張天欽個性比較熱情積極,也許講話不是很熟練,比較容易引起誤解。

促轉會內部不願具名的成員則說,當天是非正式會議,就是一個常見的內部討論過程,沒有經過委員會通過,也不是促轉會政策,卻被錄音爆料,影響到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動機我是想不出來,也沒辦法臆測」。

張天欽下午則透過新聞稿說明,遭錄音的是非正式的內部會議,爆料內容被片面擷取,遭扭曲為他充當選戰打手,他感到不解、遺憾。

張天欽說,當天是在聊東歐前共產國家的「除垢法」(lustration law),也就是將近100個曾經或正在進行中轉型正義國家的「人事清查制度」,當時在討論中,大家都深知碰觸此議題,必遭反撲、汙名,所以應參考國際處理案例文獻,從不同的角度、輿情時事,綜合分析推動「除垢法」等轉型正義工作,會遭遇的阻力與助力。

黃煌雄下午則率領促轉會委員葉虹靈、楊翠與彭仁郁召開記者會,4人鞠躬道歉。黃煌雄說,他監督不周,造成社會對轉型正義工作產生疑慮與誤解,鄭重向社會道歉。

黃煌雄說,吳佩蓉今天沒有上班,促轉會將成立小組,對此事進行了解與調查,再做後續處理。促轉會不會因噎廢食,對於除垢法後續的立法,仍會進行理解跟研究。(編輯:謝佳珍)10709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