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療法抗癌 專家:非人人有效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無藥可用的癌症患者未來可望用細胞治療,不用再跨海求援。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今天說,胰臟癌、肝癌、膀胱癌等癌友未來都有機會可用,但並非人人都有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在台灣要做細胞治療,得先依醫療法規定進行人體試驗;但近年細胞治療技術發展迅速,鄰近國家如日、韓等國,都積極投入。國內也有癌症患者遠赴日本、烏克蘭等地進行免疫細胞治療。

不過,衛生福利部日前已對6項細胞治療技術解禁,其中最受矚目為將免疫細胞用於癌症治療,不只癌末病人可用,第一期至第三期的癌患只要標準治療無效都可用。

看準細胞治療發展潛力,國內有生技公司下午和日本上市公司簽約,將引進2項重要免疫細胞製劑專利技術。

政策解禁,看似為癌患畫了一張大餅,但能用來治療哪些癌症、治療費用多寡,還有待醫療院所提出實施計畫後才有明確方向。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表示,免疫細胞療法包含NK/CIK等殺手T細胞、樹突細胞疫苗及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等,被視為未來治療癌症的趨勢。但民眾也必須清楚,並非每個人使用細胞治療都有效果。

日本在細胞治療發展迅速、臨床應用也多,賴基銘說,目前日本用樹突細胞疫苗治療胰臟癌病人有看到成果,有4%使用者腫瘤完全消失、8%腫瘤有消退,約30%患者腫瘤穩定沒成長,但有一半的患者則是沒效。

賴基銘說,晚期胰臟癌是讓醫師束手無策的對手,細胞治療仍是一個希望。台灣在細胞治療解禁後,有許多醫院躍躍欲試,將陸續提出申請。不只是胰臟癌,如肝癌、膀胱癌等患者,也都可能會有治療計畫可參與。

癌症免疫療法也被視為晚期癌症病人的希望。科學家發現,腫瘤細胞會煞住人體的免疫T細胞,讓T細胞辨識不出敵人,無法殺敵,腫瘤就會愈長愈大。若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控制腫瘤細胞和T細胞「結盟」,T細胞能再度活躍。但此舉也不是每種腫瘤或癌患都有效。

賴基銘指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平均有效性為15%至25%,全球的專家都致力突破治療門檻,其中合併化療、放療或合併大量免疫細胞輸注,可能是方向之一。

賴基銘表示,NK細胞等免疫細胞療法就像提供調教好的細胞武裝部隊,以人海戰術攻擊癌細胞;若再結合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等於被解凍的T細胞又獲得大量奧援,可能強化免疫治療效果。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山下直秀則在記者會指出,抗原是癌細胞的標記,可引導樹突細胞對特定腫瘤產生反應,目前最被寄以厚望的癌抗原是腫瘤新生抗原。若能精準發展出個人化的抗原組合,結合樹突細胞療法,或能讓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發揮較大的功用。(編輯:黃于)10709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