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沒有台灣問題 只有中國問題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2日專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沒有所謂的「台灣問題」,只有「中國問題」,中國在政治、外交、軍事與經濟領域脅迫台灣,並利用經濟作為籌碼,在全球尋求不正當的政治影響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釗燮今天透過視訊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年度論壇上表示,希望加強台灣參與印度洋太平洋區域,台灣是美國尋求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理想合作夥伴。台灣在貿易、投資與專業知識方面可以提供許多經驗給印太區域,希望在討論經濟或安全議題時也能參與其中,確保台灣不會因為中國反對而被拒於門外。

對於川普政府14.2億美元軍售與美國通過的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吳釗燮表示感謝。他指出,台灣預計明年提高國防預算,持續增強自我防衛能力。

經濟方面,他指出,台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台美經濟合作密切,對於兩個共享價值與經濟關係密切的國家而言,他期望台美能開啟自由貿易協定(FTA)討論。

吳釗燮也談及中國持續對台灣施壓。他指出,日前中國官方拒絕日本產經新聞記者採訪,應是因為這家報紙專訪他。他也談到中國要求外國航空公司更改官方網站,以及西班牙大學被迫取消台灣文化日活動,因為中國使館指稱有「台灣問題」。

他表示,沒有所謂的「台灣問題」,只有「中國問題」,「問題」是在於中國在政治、外交、軍事與經濟各領域對台灣的脅迫,在於中國壓制其他國家的言論自由、企業經營自由與學術自由,中國也持續鎮壓和平宗教活動,打壓天主教、基督教與穆斯林社群,引起國際關注。

吳釗燮指出,中國加強打壓台灣不只對台灣帶來威脅,對區域安全與權力平衡、全球自由民主價值也是威脅。在中國持續擴大國際影響力之際,如果允許中國持續對台施壓,或以脅迫手段逼迫台灣投降,將對全球民主與法治帶來嚴重影響。(編輯:林憬屏)10709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