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焚化爐歲修 垃圾何處去? 環保局:高規格堆疊

台中市文山焚化爐即將進行歲修,議員陳淑華、邱素貞等人關心垃圾何去何從(記者柳榮俊攝,2018.9.13)
台中市文山焚化爐即將進行歲修,議員陳淑華、邱素貞等人關心垃圾何去何從(記者柳榮俊攝,2018.9.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南屯區文山焚化爐將於108年底進行歲修,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等人,13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爐體設備更新,勢必會有一段時間暫停焚化垃圾,垃圾何去何從,必須及早安排,避免引發垃圾危機。對此,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將以高規格方式進行堆置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會13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陳淑華議員等人針對南屯區文山焚化爐歲修議題輪番質詢。陳淑華指出,文山焚化爐長期以來,周邊環境戴奧辛監測值偏高,影響學童及附近地區市民身體健康,為人詬病,市府應該立即進行改善。

陳淑華並指出,環保局提出的文山焚化廠效能升級計劃中,預定108年,文山焚化爐爐體將進行汰換更新機器設備,屆時,爐體設備勢必暫停處理垃圾,需要多長的時間?這期間,原來南屯區文山焚化廠每日處理的600多噸垃圾何去何從?市府應妥善規劃處理,否則無可避免,將掀起一場垃圾大戰。

白智榮局長答詢表示,文山焚化爐目前每日約處理640噸垃圾量,為照顧居民健康,每年均主動編列經費,執行周遭地區的環境監測及健康風險評估調查。由於台灣的戴奧辛環境值較低,目前尚無訂定管制標準,以日本訂定標準600飛克來看,文山焚化廠為22至59飛克,影響較小。

至於文山焚化爐歲修垃圾如何處理?白智榮表示,焚化爐設備改善勢在必行,將依環保署「多元垃圾處理計畫」,於108年底至110年中,約一年半時間進行老舊設備更新等歲修計畫,歲修期間的垃圾處理,除協調其他縣市協助外,也將採取先分類打包、減容,以高規格的方式進行堆置處理。

環保局表示,歲修後焚化爐效能將有效提升,預計每日垃圾處理量增加至710噸,汙染防治率增加28%、發電率效提升20%,同時也會改善戴奧辛排放指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