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垃圾處理問題跳票 立委楊曜砲轟同黨環保署長

▲民進黨籍立委楊曜為了澎湖垃圾問題砲轟同黨環保署長李應元(圖/ 楊曜提供,2018.09.14
▲民進黨籍立委楊曜為了澎湖垃圾問題砲轟同黨環保署長李應元(圖/ 楊曜提供,2018.09.14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民進黨澎湖縣立委楊曜,重砲開轟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年5月澎湖因為垃圾外運受阻,造成3千噸垃圾堆積如山,李抵澎視察湖西垃圾轉運站時,信誓旦旦保證會在兩個月之內解決問題,但是時間過了4個月,垃圾處理問題依然無解,還增加到4千噸的規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091403
▲澎湖垃圾裝包後用船送回台灣處理 此問題顯示南高屏澎治理平台已失效失能(圖/ 楊曜提供,2018.09.14)

楊曜表示,中央的政務官應該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李應元卻只是在鎂光燈前亂開支票,對於民眾的問題沒有積極處理的誠意,澎湖位處離島,垃圾問題本來就很難處理,5月份開出的支票根本沒有兌現,讓澎湖民眾心生不滿。

楊曜憂心地說,如果到時候傳染病的疫情出現時,李應元有幾個肩膀來擔負政治責任。他同時也痛批南高屏澎區域聯合治理失能失效,這些政務官未能落實總統的政策將難以獲得選民支持。

107091402
▲李應元5月的承諾跳票 澎湖垃圾問題依然無解(圖/ 楊曜提供,2018.09.14)

澎湖地區一天的垃圾約在50至65噸左右,以往大都是打包後,船運至高雄市協助焚化處理,不過因高雄協助處理的焚化爐故障整修,導致澎湖的垃圾轉運站,堆積的垃圾有3000噸之多。李應元在今年5月15日應縣長陳光復之請,具體承諾協助澎湖縣政府解決垃圾堆積問題,將補助新台幣8000萬元,比照雲林縣興設機械生物處理(MBT)將垃圾轉化為衍生燃燒(RDF)再利用,讓垃圾危機變成再生能源轉機。

但至今已4個月過去,現在垃圾堆置總量已達到4千噸左右,原本承諾2個月內將堆積的垃圾打包完畢,至今也只有完成291噸,簡直是嚴重大跳票,讓楊曜大動作炮轟同黨的環保署長。

針對立委楊曜質疑,澎湖縣政府環保局無奈回應,澎湖受限於地域環境的影響,雖然外縣市願意提供垃圾清運配額,卻常受到豪雨、颱風影響,使得船沒開,天候轉好,外縣市又優先處理自己的垃圾,現在澎湖每周只能送出250噸垃圾,等於每周還要多出上百噸垃圾堆積,才會讓垃圾愈積愈多,如果中央沒伸出援手,垃圾對澎湖來說就是一個無解的難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