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凱道 反迫遷籲蔡英文承諾:給一個無迫遷的家園

▲反迫遷團體打破內藏抗議布條的大型道具月餅表達革命的意涵。(圖/記者葉滕騏攝,2016.09.20)
▲反迫遷團體打破內藏抗議布條的大型道具月餅表達革命的意涵。(圖/記者葉滕騏攝,2016.09.20)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925土地正義 重返凱道」行動今(25)日登場。反迫遷連線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來自全國各地的反迫遷團體,下午1點將集聚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向總統蔡英文表達他們的心聲,並要求蔡總統承諾,給他們一個沒有迫遷、能安心居住的家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場來自全國各地迫遷團體的聚集,預計將有來自全台北中南63個反迫遷團體,2000多人參加。大會並將這些團體分為6組,包括北部2組、桃竹苗、中部及高雄各1組,另外還增加了眷村組,讓所有遭非自願迫遷的人,都有機會表達心聲與訴求。

主辦單位表示,此次將以他們提出的五大訴求為主,包括全面檢討土地相關的法規與條例,落實居住權;嚴審所有開發案的公益性及必要性,落實資訊公開、民眾參與,納入無產權者參與機制,透過聽證嚴格檢視;暫停所有爭議個案的執行程序,進行爭議處理機制、替代方案之研擬。

同時,行政院應成立專案小組檢視所有個案,並向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報告檢視與改進成果,要求政府確實遵循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落實正當程序保障;具體承諾重建大埔張藥房及黃福記2戶。

主辦單位指出,居住權之侵犯涉及許多部會的行政,尤其是國有土地上的非正規聚落,根本不是內政部可以處理,僅由內政部作此一回應,嚴重缺乏施政高度。他們提醒府院及內政部,遭到迫遷的人民,痛苦不是一朝一夕,人民對政府的信賴與期待,也很快就會消磨殆盡。

主辦單位也說,他們知道居住權之侵犯涉及的層面很廣,並非短時間即可獲得解決,但仍希望蔡總統及行政院能與公民社會共商,提出真實有效的改革方案,還給他們一個沒有迫遷的家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