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仍要狂歡! 阿波舞會館四季無休

▲德島著名的阿波舞。(圖/黃建霖攝)
▲德島著名的阿波舞。(圖/黃建霖攝)

記者黃建霖/日本報導

「喲~!阿豆阿豆!」隨著口號響起,穿著浴衣、戴斗笠的年輕女子,妖嬈的踩著迷幻步伐出場,這肯定很多人對德島的第一印象 – 熱情又有趣的阿波舞。這個屬於四國徳島縣的傳統藝術活動,已經有約400餘年的歴史了,每年八月中旬阿波舞祭時,總會吸引上百萬的遊客湧入參觀,欣賞這個地方的獨特舞蹈藝術,至今已經變成一個盛大的嘉年華會,它瘋狂而又具有魅力,每個從四國回到家鄉的旅人,一定都帶著一份對阿波舞的獨特記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波舞相傳是在1587年時,因當時德島藩的藩主蜂須賀家政(Hachisuka Iemasa,1558-1638年)為慶祝德島城的建成,在新城展開了熱鬧的宴會和祭典,在酒酣耳熱之際與會百姓忍不住手舞足蹈起來,這就是阿波舞的起源。

阿波舞分成男舞和女舞,服裝相當特別,男性著短袖浴衣,腳穿著厚底布襪,手持團扇、頭綁汗巾。而女性則穿浴衣和木屐,頭髮盤起、頭戴斗笠。音樂奏起時,舞者會跟著節拍婆娑起舞,嘴裡唱著重複性高的歌詞,男性將下盤放低,手腳隨著節奏前後大幅度擺動,舞步激昂而情;女性則是宛若採蜜的蝴蝶般,優雅大方。兩組動作時而換場、時而接疊,使的舞蹈在三味線、太鼓、鉦鼓及橫笛等樂器演奏下,更增添神祕之感。

德島的阿波舞祭,是在每年8月12-15日這4日之間舉辦,白天會展開盛大的阿波舞遊行,並有選拔阿波舞的表演。過了晚上6點以後,德島市會成為一個大舞台,以市中心的公園、演舞場、遊客可以參與的舞蹈廣場等等不同的7種形式,業餘和職業舞者各有其不同的韻味,賓客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形式觀看,除此之外周圍也會有很多小攤位,供民眾玩爽,盛大的狂歡活動會一直持續到晚上10點半左右。

雖然目前已過了阿波舞祭八月中旬,但有興趣的遊客,依舊能前往德島車站附近的「阿波舞會館」,來體驗、觀賞這項特殊的地方舞蹈。不同於一般的阿波舞祭,阿波舞會館的表演形式著重在和觀客們互動,在開場簡單的表演後,主持人便會展開阿波舞教學,並邀請民眾上來示範,接著表演會隨著音樂進入到高潮,由專業舞者帶來讓人不不轉睛的演出,最後會再次請觀眾上來「尬舞祭」,贏家會由主持人披上花圈,並由會長頒獎並獻上獎狀以及有象徵意義的頭巾。

表驗到9點就正式結束,許多遊客走出會場後,口中仍哼著阿波舞的歌詞,「えらいやっちゃ、えらいやっちゃ、ヨイヨイヨイヨイ、踊る阿呆に見る阿呆、同じ阿呆なら踊らな損々…(傻瓜舞蹈和傻瓜觀看,如果兩方都是傻瓜,倒不如跳舞)。」雖然阿波的舞蹈動作不複雜,但是親民、簡單的舞步,以及宛如盛會般熱鬧有趣的氣氛,讓觀眾也像是和舞者一樣同樣置身其中,是它深受喜愛德原因。

會館1樓販賣德島縣特產,2樓則是一年四季都可以觀賞阿波舞的會場。3樓有有關阿波舞的服裝等與歷史的介紹,另外還可以體驗阿波舞。4樓是出租用的場地,5樓有餐廳以及可達眉山山頂的登山纜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