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高雄型農」 副市長蔡復進解決農業缺工問題

▲參與2018第四屆南方農業論壇的「高雄型農」們與高雄市副市長蔡復進合影。(圖/記者郭凱杰攝 , 2018.09.14)
▲參與2018第四屆南方農業論壇的「高雄型農」們與高雄市副市長蔡復進合影。(圖/記者郭凱杰攝 , 2018.09.14)

記者郭凱杰/高雄報導

「這是御品屋的劉小姐、這是香蕉乖乖郭泰呈」在2018第四屆南方農業論壇的會場上,只要有年輕的型農看到高雄市副市長蔡復進,都會熱情地打招呼,而蔡復進更是如數家珍般一一向在場的媒體介紹每位型農產品的特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復進說,這群年輕人,有個很時髦的名稱叫「高雄型農」,組成了型農大聯盟,這550位型農高雄子弟以共同品牌,以自有農產品,跨業結合加工,增加產品價值,以文創力、設計力和創新服務,為農村休閒帶來新體驗活力,一起做伙勇闖天下。

蔡復進也說,從2012年高雄辦理第一屆南方農業論壇,以農業六產整合百萬小農向前衝為論壇主題,到今年以荷蘭與日本經驗暢談小國農業生存之道,就一直希望號召年輕人返鄉從農,希望小農年收入更要破百萬,為實現這個對年輕人的夢想號召,而高雄市辦「型農培訓班」,鎖定農二代,以不教生產,教生財的課程設計,培訓返鄉從農的年輕人外,也希望他們能彼此相互支援,以解決農業缺工的問題,值得一提的是也因為「型農培訓班」的開辦,讓高雄市農民的平均年齡由62歲下降至59歲多。

開辦「型農」培訓,今年的錄取率僅28%,實戰守則是「不教生產教生財」,期許為農村創造更多的「黃金農民」,培訓農民具備行銷、包裝能力,輔導改變過去整簍的販售模式,將高雄在地農產品精裝,以強化行銷。

以一日農夫為例,原本因年輕人口外流導致農村沒落,蔡復進帶領農業局團隊,從民國102年春節開始推廣,引領各地遊客進入高市農村體驗採果、結合社區發展,品嚐社區在地食材特色餐點、再搭上專業在地導覽,不僅活化農村經濟,更解決了缺工的問題。

面對農業要與國際接軌,蔡復進語重心長地說,我們土地面積不夠大,這是一個事實,但我們更應該思考是否走精緻型農業,高雄農產品必須分流,有些適合打國際戰的,就必須輔導他們進行各項推動產銷履歷認證;希望農業能夠用全球視野,在地思維,立足台灣,放眼國際,這也是發展農業最主要的中心思想。

為了加速高雄市農業轉型與升級,蔡復進在農業局長任內陸續開辦農民團體「軟實力」提升方案、農心濃情訓練班,另外,更首開風氣之先,以「農業六級化發展」為主軸,任內推動包括產銷履歷認證、一日農夫體驗、培訓型農並塑造品牌等政策,在農業的高值化上有顯著成績,而縣市合併7年多讓高雄農產值成長率高達49.11%,優於台灣地區平均40.77%。

至於,新南向的政策方向,蔡復進也說,近年來有許多朋友去印尼、越南等地去發展農業。市府也相當鼓勵,並提供輔導,也希望他們能將當地的經驗回饋給市府,而市府也將成立智庫,根據智庫所提供的資料與他們溝通,以作為日後年輕朋友的經驗傳承,一步一腳印與國際接軌。

創新一直是高市發展農業局的施政主軸。除了農來趣App,其他諸如一日農夫、高市型農大聯盟、南方農業論壇、綠色友善餐廳等創新作為,都逐步打響高市農業知名度且實際幫到農民。蔡復進表示,多樣化創新搭配多元化內容,才能吸引人投入農業,讓農村有更多樂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