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 嘉縣養豬協會開防堵會議

▲嘉義縣養豬協會召開防堵非洲豬瘟連署大會。(圖/記者陳鐘聲翻攝,2018.09.14)
▲嘉義縣養豬協會召開防堵非洲豬瘟連署大會。(圖/記者陳鐘聲翻攝,2018.09.14)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嘉義縣養豬協會面對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不斷擴大,今(14)日自發性的在中埔鄉發起「防堵非洲豬瘟連署大會」,邀產、官、學界一起凝聚共識,宣示共同執行防堵非洲豬瘟入侵的決心,維護國內養豬產業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悉,病毒為DNA病毒,耐酸鹼(在ph4-ph13都可存活)、低溫的「非洲豬瘟」,已被認定為具有超級病毒的疾病,是急性,也是惡性的傳染病,一經傳染,即可能遭到100%的死亡率威脅。

中國大陸境內從今(107)年8月開始,陸續發生14起「非洲豬瘟」確診案例,而且傳染的範圍,已經由大陸的東北漫延向華中、華南地區,疫情嚴重擴及大陸7個省分。雖然,國際許多實驗機構嘗試開發疫苗,但效果不佳。

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隻都遭到非洲豬瘟的感染威脅,病毒的可存活很久,冷藏肉製品可達100天、冷凍肉1,000天;一經感染,豬隻的死亡率將達到100%,且為免擴大疫情,只能靠撲殺來管制,比口蹄疫還恐怖。

為全力防堵避免危害。嘉義縣養豬協會主張,先從養豬場落實人、車管制及環境衛生消毒,而且相關從業人員避免前往疫區國家或接觸動物;國人出國時,避免到疫區旅遊,返回國內後,應該要配合出入境消毒,才可進入國門,不要攜帶國外的肉製品回國。

嘉義縣吳芳銘副縣長也貼心的提出,請養豬業的相關從業人員,避免前往疫區國家的養豬場參訪或接觸動物,自疫區返國後,須即更換衣物、淋浴、徹底消毒,1週後才可以再進入養豬場,一般民眾也應讓避免到疫區旅遊,回國時,應配合出入境管制消毒後,才可進入國門。

吳芳銘表示,「非洲豬瘟」的疫情不斷的擴大中,我們的養豬業者自主性的召開防堵會議,擬具共識作為,確能讓防疫多一層保障,但防疫如同防災,需要全民一起共同來執行,所以基於保護國人的經濟財產,不只養豬業者要防疫,全民更應該一起動起來做防疫,讓防疫工作滴水不露。

吳芳銘呼籲消費者選購豬肉時,只要挑選具屠宰衛生合格標章或貼有產銷履歷、CAS認證之國產豬肉,就是健康安全的保證。

縣府指出,對於養豬廚餘,環保局將落實稽查,廚餘須經高溫蒸煮後,始可餵養豬隻,防止疫病傳播,業者如發現疑似病例,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各鄉鎮市公所,或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通報專線05-3620025),對疫情隱匿未通報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以最高罰則 100萬元罰鍰,撲殺動物也不予補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