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核定中捷運藍線 中市府:加速作業

台中捷運藍線行政院正式核定(圖/資料照片2018.9.14)
台中捷運藍線行政院正式核定(圖/資料照片2018.9.1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形成十字軸線的捷運藍線計畫,12日獲行政院正式核定。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三年多以來,市府團隊積極爭取捷運藍線,終於獲得最好的結果。藍線先前已取得前瞻計畫特別預算,市府配合款也籌措完成。交通局將加速辦理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基本設計等作業,全力往完工通車的目標邁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捷運藍線於8月22日由交通部報請行政院核定,行政院於9月12日召開審查會議,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主持,市府則由副市長林陵三率隊出席。王義川表示,林副市長會中充分說明捷運藍線對台中軌道路網的重要性,中央各部會也認同台灣大道是台中市最重要的運輸廊帶,又可與台鐵山海線及捷運綠線相連結,最後由主席宣布通過,代表行政院正式核定。

捷運藍線全長26.2公里,共設有18處車站,總經費約981.49億元,預估每天將有24.32萬人搭乘藍線穿梭在台灣大道上。從市府出發前往台中港,只須34分鐘,到台中火車站搭台鐵更不到10分鐘,轉乘捷運綠線到高鐵站也只要15分鐘,將可有效解決交通瓶頸。

王義川表示,南北向的捷運綠線工程正積極進行中,今年底將試運轉;東西向的捷運藍線將與其形成十字軸線,搭配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建構跨越山海屯市區的軌道路網,大台中各地將可透過此路網縮短交通距離,對城鄉均衡發展將有關鍵性的影響。市府推動各捷運計畫的同時,將持續投入公共建設資源,引導人口、產業往捷運沿線發展,讓各交通廊帶不斷提升。

此外,王義川指出,前市府時期,交通部認為捷運藍線與BRT藍線重疊競合,因此退回捷運藍線計畫。林市長上任後,將不符國際BRT標準、嚴重妨礙台灣大道車行速度的BRT藍線,改革為優化公車系統。同時也積極向中央強調台中已放棄BRT,並全力配合捷運藍線審查,以及提出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做為捷運前階段交通配套,最後終於成功讓捷運藍線「起死回生」。

捷運藍線西起台中港,行經沙鹿火車站、市府至台中大車站,未來將在台中市政府站與捷運綠線形成十字交叉。軌道規劃高架和地下兩種型式,高架9站、地下也是9站,共18站,總長度26.2公里。總經費約981.49億元,包含中央補助452.79億元,地方負擔127.71億元、用地費用34.04億元,以及自償性經費366.95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