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長浪連續奪命!氣象專家:這幾個時間跟地方最要留意

▲宜蘭本( 9 )月長浪奪去 8 條人命,氣象專家提醒民眾這些地方及時間要注意。(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宜蘭本( 9 )月長浪奪去 8 條人命,氣象專家提醒民眾這些地方及時間要注意。(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本( 9 )月初宜蘭南澳、內埤海灘才傳出巨浪奪去 7 條人命。中央氣象局因強颱山竹來襲早已多次示警各地沿岸有長浪出現,但昨( 14 )日在宜蘭知名景點東澳粉鳥林海邊,還是有民眾遭長浪捲走。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表示,遠處有颱風時,容易出現長浪,但民眾所處位置風不大,所以不易察覺,等長浪接近海邊時才驟然飆高,但此時恐怕已躲不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說,長浪波長較長,波峰、波谷距離遠,從遠處看不出浪高差異。由於長浪不是因當地風而起,而是從遠處傳來,因此民眾往往輕忽危機,其實當遠處有颱風時,就很容易出現長浪,尤其是強烈颱風生成時,都會有很明顯的長浪來到台灣,因此只要天氣預報聽到遠處有颱風生成,民眾要避免到海邊活動。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貼出各地潮高、浪高監測圖。(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提醒,民眾在海邊散步時,若想知道會不會有長浪來襲,第一、可以先看沙灘是濕的還是乾的,第二、看濕的邊界距離海邊多遠,如果當天浪不是特別大,但沙灘潮濕處又很寬遠,代表當地有很大的浪發生。如果沙灘乾燥或潮濕邊界不遠,代表只是小浪,相對上比較安全。釣魚也是同樣道理,海堤上偶有積水浪卻不大,可能是有瘋狗浪。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說,長浪來無影去無蹤,但有些時間點較容易出現,例如當颱風距離外海 1000 至 1500 公里時易有長浪發生,以及吹東北季風時,東北角常出現長浪,吹西南季風時,則換雲嘉南地區需要留意,另外還有每個月農曆大潮前兩三天,也是長浪好發時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