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成過街老鼠 張善政提4建言助浴火重生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圖/NOWnews資料照)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日前因點名侯友宜是「轉型正義的惡劣例子」、「這個不操作很可惜」,淪為選戰打手請辭滅火,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正今(15)日表示,轉型正義不是藍綠鬥爭的工具,但促轉會因張天欽事件一夕間變成過街老鼠,因此他提出4建言,幫助促轉會「浴火重生」,並拭目以待蔡政府「到底只是想找名義來打壓異己,還是真心想做轉型正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善政表示,轉型正義是大家真實面對,並且撫平過去白色恐怖歷史的重要過程,如果促轉會因為張天欽事件而在蔡政府剩餘任期內不能正常發揮功能,也不是全民之福。因此,當務之急,是讓促轉會浴火重生,重建全民對它的信賴感。

第一,是張天欽去職的處理。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是藍綠都尊重的客觀人士,黃希望釐清歷史然後和解,應該是台灣目前最需要的。但張天欽明知黃的理念,卻要推動相反的作法,已經到了「抗命」的程度。政府不應讓張天欽辭職下台就了事,而是應予以解職。因為同意辭職是政府「息事寧人」,解職是政府「積極處理」,意義很不一樣。另外,有鑑於張天欽的作為對國家的嚴重影響,應該移送監察院調查、彈劾,才能凸顯政府對此事的「不認同」。

第二,是全面暫停促轉會對外運作,先集中力量清除張天欽餘毒。黃煌雄既然被授予領導促轉會的責任,就要確認促轉會是在自己的理念下運作,否則黃就只是一個傀儡。而張天欽與若干促轉會人員在相違的理念下運作多時,讓轉型正義走上錯誤的方向,他們所作所為應該要徹底清查,所做的決策也要撤銷。

第三步,是人員全面改組。促轉會內部某些人員也抱持張天欽類似的觀念。這些人不可繼續在促轉會任職,影響未來促轉會的運作方向。另外,促轉會委員的背景,也該重新檢視、重聘,促轉會委員應該是社會的多元意見領袖,而不應明顯偏向單一意識形態,促轉會委員的背景是否適當,是社會檢視蔡政府消弭藍綠恩怨積極度的指標。

最後一步,是選擇適當的事件進行轉型正義的調查,來表現促轉會的公正客觀性,建立一個可接受社會公評的作業模式。例如,「澎湖713與海軍白色恐怖案」,就是一個好的參考案例,因為白色恐怖已知受難者有46%是外省人,所以轉型正義不能落入某些極端意識形態民眾要燒熱本省、外省籍「族群對立」的工具。

張善正強調,那些想藉著「張天欽只是練肖話」來淡化事件的嚴重性,或是說促轉會都是「圈內翹楚」不能更動成員,都是想要大事化小的不負責任企圖。讓我們拭目以待蔡政府的後續作為,來評斷蔡政府到底只是想找名義來打壓異己,還是真心想做轉型正義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