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2018浙台合作周 兩岸企業簽約近43億美元

▲今年合作周期間,兩岸企業有 41 個投資項目簽約,投資總金額高達 42.9 億美元,比上屆增長 5.1% ,創歷屆合作周新高。(圖 /記者吳文勝攝)
▲今年合作周期間,兩岸企業有 41 個投資項目簽約,投資總金額高達 42.9 億美元,比上屆增長 5.1% ,創歷屆合作周新高。(圖 /記者吳文勝攝)

記者 吳文勝/浙江杭州報導

由浙江省政府、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共同主辦的「 2018 浙江・台灣合作周」日前在杭州開幕,來自海峽兩岸政商嘉賓、媒體等近千人共同見證了 2017 年合作周專案的落實現況,以及今年合作周主場的新專案簽約。開幕活動邀來了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浙江省委副書記袁家軍、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等貴賓致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浙江・台灣合作周」日前在杭州開幕,來自海峽兩岸政商嘉賓、媒體共近千人參與。(圖 / 吳文勝攝)
▲「 2018 浙江・台灣合作周」日前在杭州開幕,來自海峽兩岸政商嘉賓、媒體近千人參與。(圖 /記者吳文勝攝)

本屆論壇以「共用機遇、融合發展」為理念,重點聚焦在新經濟、新產業的合作和創新發展。在今年合作周期間,兩岸企業共有 41 個投資項目簽約,投資總金額高達 42.9 億美元(約 1290 億台幣),比上屆增長 5.1% ,創歷屆合作周新高。

儘管蔡政府堅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嚴峻緊張,但數字說明一切,商機在哪裡,台灣的企業和年輕人的趨向就往哪裡。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致辭中表示,大陸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陸續推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 31 條措施」、台灣居民居住證、支援台資企業轉型升級等舉措,取得實效,受到廣大台胞、台企歡迎。「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台灣才會有前途」劉結一說,大陸改革開放 40 年來全面深化,發展前景長期看好,持續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大陸是廣大台灣同胞的堅強後盾。」

劉結一並主動提及日前日本大陸領事館協助台胞撤離關西機場一事。他表示,日本關西機場遭受颱風襲擊,大陸駐大阪總領事館人員主動即時協助, 32 名台灣同胞安全撤離,對待海外受困有難的台胞,大陸歷來都是感同身受。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論壇致辭表示,大陸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陸續推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台灣居民居住證、支援台資企業轉型升級等舉措,持續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圖 / 吳文勝攝)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論壇致辭表示,大陸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陸續推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台灣居民居住證、支援台資企業轉型升級等舉措,持續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圖 /記者吳文勝攝)

今年的「浙台合作周」是繼 2017 年升格為浙江省政府與國台辦共同主辦的第二屆浙台合作周,顯見大陸中央極為重視浙台的交流合作前景。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表示,浙江省一直努力扮演好「店小二」的角色,落實浙江惠台 76 條,優化台企和台青的服務工作,而下一步浙江將與台灣進一步共享數位經濟發展機遇、「互聯網+」機遇、大灣區發展機遇、綠色農業機遇、「詩畫浙江」機遇,加強雙方在智能製造、電子商務、現代農業、生態旅遊等方面的合作。袁家軍認為,經過連續六屆浙台合作周的舉辦交流,不斷深化浙台合作經驗、前景潛力巨大。

▲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表示,浙江省一直努力扮演好「店小二」的角色,持續落實浙江惠台76條,優化台企和台青的服務工作。(圖 / 吳文勝攝)
▲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表示,浙江省一直努力扮演好「店小二」的角色,持續落實浙江惠台 76 條,優化台企和台青的服務工作。(圖 /記者吳文勝攝)

今年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 40 周年,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致辭時表示, 40 年來一批批台資企業到大陸投資興業,浙江的台資企業在當地政府支援下茁壯成長,也為浙江經濟飛速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這正是彼此合作共贏的體現。

為了見證這些發展成果,他還特別得到醫生的許可前來浙江,「要來就要來得徹底一點!」一連參加了嘉興和寧波分場的吳伯雄,臉上沒有倦容,就是要徹底仔細的了解台商台青在浙的發展和問題,協助溝通和解決。吳伯雄強調,當前政府間的溝通已中斷,民間交流尤為重要,盼台商也能多關心台灣,發揮建言和力量讓台灣走回正途,將兩岸關係倒退的情況,扭回正軌。

▲「要來就要來得徹底一點!」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此行經過醫生的許可同意前來浙江,一連參加了嘉興和寧波分場活動,就是要徹底仔細的了解台商台青在浙的發展和問題。(圖 / 吳文勝攝)
▲「要來就要來得徹底一點!」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此行一連參加嘉興和寧波分場活動,要徹底仔細的了解台商台青在浙的發展和問題。(圖 /記者吳文勝攝)

在今年合作周期間,兩岸企業共有41個投資項目簽約,投資總金額高達42.9億美元(約1290億台幣),比上屆增長5.1%,創歷屆合作周新高。(圖 / 吳文勝攝)
▲今年合作周期間,兩岸企業共有 41 個投資項目簽約,投資總金額高達 42.9 億美元,創歷屆合作周新高。(圖 /記者吳文勝攝)

「浙江・台灣合作周」是一場專門面向台灣所舉辦的綜合性經貿文化交流活動,自 2013 年開辦以來,每年舉辦一屆。據統計,每年來浙江探親和旅遊的台灣人超過 100 萬人次,更有 4000 名左右的台灣青年學生來浙參訪交流。

合作周期間,浙江各地先後舉辦智慧製造、跨境電商、醫療健康、金融、科技人才、文化創意、鄉村振興、兩地攝影展等 50 多場專題活動,進一步推動台商台企與浙江省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及自貿區、特色小鎮建設的兩地對接,深入推進浙台經貿交流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