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蘇啟誠輕生與酸民文化

▲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不幸輕生,外交部痛定思痛,深刻檢討駐外館處國人急難救助興革方案。(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不幸輕生,外交部痛定思痛,深刻檢討駐外館處國人急難救助興革方案。(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記者林仕祥/分析報導

我國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日前被人發現在官邸輕生,他在留給家人的遺書中寫道,「不堪外界嚴苛批評,感到痛苦」,文中所指的「批評」,就是指上周強颱「燕子」重創關西機場,導致台灣民眾受困日本,但駐處卻不能如對岸一般,派車接送台灣民眾,引發國人連日來對駐處的狂轟濫炸,其中許多話甚至到「人身攻擊」的程度。台灣駐日人員本就為數不多,為了忙救災,協助國人返鄉,每天搞到天昏地暗,但得不到一點掌聲,還遭故鄉砲火「熱烈歡迎」,心中的辛酸可想而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外交上的困境,任何事涉台灣國際處境的議題,民眾都對此高度關注、敏感,這點大家都可以理解,但是由此而生的酸民文化,卻給予外交人員在前線衝鋒陷陣時,莫大的傷害和顧慮。曾有外交官員私底下說,他們在外面與他國簽訂對台灣有利的協定時,考慮到該國的「中國因素」,怕消息傳回國內,只會砲轟外館讓台灣穿小鞋,矮化自己,只能無奈放棄機會,這樣不健康的酸民文化,已開始影響我們的外交工作。

另外,台灣新聞業發達,各式資訊流動快速,民眾往往「看一個影,生一個囝」,在尚未了解事情真相時,宛如霸凌般,用各式各樣的酸言酸語,對看不慣的事情品頭論足;況且澄清速度永遠比不上造謠的速度,民眾對事情關注程度,退得比潮水還快,就算真相出爐,事情早已無人關心,既定印象早在心中生成,在前線外交人員的心中,這樣的傷痕也永無癒合的一天。

▲颱風「燕子」侵襲日本,當時許多遊客受困關西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颱風「燕子」侵襲日本,當時許多遊客受困關西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回頭來看這次派車風波,當時日方不允許外面的車輛進到關西機場,因此陸方當時派的車是在泉佐野,且因陸方並沒有因為強颱「燕子」襲日,事前聯絡陸客取消航班,導致當時有上千名陸客受困機場,占受困人數一半,因此陸方才大動作派車接送陸客,避免危機擴散;台灣這邊,早已在事前聯絡旅客取消航班,重訂機位,因此受困人數較少,且期間不斷接聽電話,協助國人遇到的各種狀況,只因民眾對當時的狀況不了解,才認為駐處毫無任何作為。

尤其該次風災,包括歐美、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的遊客,都有受困當地的情況,包括台灣在內,各國都在積極協助旅客返國,但有涉外官員私底下說,各國之中,獨獨只有台灣民眾砲轟駐處救災不力,凡事先罵政府,是國人的一大特色,言談中透露相當的無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