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汽車板商機俏 台今年將再增年營收百億元等級P

▲ 台廠今年將再增100億元級營收的汽車板廠。(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 台廠今年將再增100億元級營收的汽車板廠。(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鉅亨網

蘋果正式發表 iPhone 新機,也宣示產品將走向高價化,對「果粉」的吸引力頓時折損,法人目前將目光焦點進入拉貨旺季的汽車板市場,隨著汽車電子滲透率提升,及電動車發展趨勢向上,台 PCB 廠今年在敬鵬 (2355-TW) 之外,健鼎 (3044-TW) 在汽車板的年營收,也可望站上 100 億元以上高水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著眼於車用板高成長需求,各 PCB 廠都積極布局,但呈現大者恆大發展趨勢,以敬鵬及健鼎營收規模最領先,其他中小型廠,過去以殺價急切搶單的發展模式,在汽車板市場目前因認證時間長達 2-3 年的限制下,看不出對產業有重大的影響。

敬鵬桃園平鎮廠 P2、P3 廠發生大火,損失每月高達 50 萬平方呎產能,至今仍無法確認重建方向,該廠也以車用板相關生產為主,等於折損高達原有 15% 的產能,敬鵬目前手中汽車板訂單,目前以調度台灣、中國大陸及泰國的 Draco 廠產能因應,今年汽車板營收仍可望站穩 158 億元之上,居台商汽車板廠之冠。

但是,已居中國大陸第二大 PCB 廠的健鼎科技, 7 月及 8 月營收連續創新高,其中汽車板穩定需求,在營收上幫了大忙;健鼎今年以來高毛利汽車板營收比重也持穩向上,站穩 2 成關卡,估計全年汽車板營收將正式跨越 100 億元大關。

健鼎第 2 季營收 127.42 億元,由健鼎內部統計資料顯示,第 2 季汽車板營收占比 20.7%,居各類別產品營收之冠,其次是手持式裝置用板 17.2%,光電板占 15.7%,伺服器板占 16%,記憶體模組板也占 11.6%,而筆電板及硬碟板各占約 6%。

健鼎 PCB 應用端主要是記憶體模組、硬碟、筆記型電腦、光電板、手機及伺服器、汽車板等,目前在中國大陸所有 PCB 廠中,產值僅次臻鼎 (4958-TW) ,居第 2 位。

健鼎 2012 年開始布局進入汽車板市場,一步步獲得 Tier 1 汽車電子廠認證並增加下單品項及金額,而健鼎本身也淡出毛利率表現不佳的筆記型電腦板、光電板,比重明顯滑落。

健鼎在第 2 季稅後純益 10.01 億元,季增 22.5%,年減 3.94%;上半年稅後純益 18.26 億元,年減 6%,每股純益為 3.47 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