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漸遠離估今晚解除海警 氣象專家:一路熱到中秋

▲若移動路徑和速度不變,山竹颱風預估今( 15 )日晚間 8 時 30 分解除海警。(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2018.09.15)
▲若移動路徑和速度不變,山竹颱風預估今( 15 )日晚間 8 時 30 分解除海警。(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2018.09.1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山竹」今( 15 )日上午減弱為中度颱風,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雖然山竹的暴風圈不會侵襲台灣,但受外圍環流影響,屏東及東半部地區今日有整天強降雨,雨勢明日晚間才會明顯停緩,而在颱風遠離後,受太平洋高壓影響,直到中秋節都是高溫炎熱的天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在臉書發文表示,山竹颱風登陸菲律賓前,瞬間增強再攀巔峰,颱風眼牆出現閃電爆發,中心風速高達每秒 60 公尺,中心最低氣壓值 895 百帕,不論強度或範圍都是非常驚人的一顆風暴,凌晨登陸菲律賓東北部卡加延省後,當地傳出許多停電、房屋招牌吹塌等災情。

彭啟明指出,山竹颱風目前持續朝廣東西部沿海前進,今日深夜開始影響香港、澳門地區,雖然颱風暴風圈並不會侵襲台灣,但受外圍環流影響,屏東及東半部從清晨開始有間歇性陣雨,今天一整天強降雨持續,部分地區達到豪雨等級。

彭啟明表示,山竹颱風預計周日登陸廣東沿岸,台灣附近水氣逐漸減少,但東半部白天仍然有間歇性陣雨,周日晚間雨勢才會明顯停緩。颱風遠離後,下周各地恢復夏季型天氣,轉為多雲時晴山區午後陣雨,下周三開始太平洋高壓接手,台灣將持續幾天高溫炎熱的天氣。

中央氣象局今日下午 5 時 30 分持續發布中度颱風「山竹」海上颱風警報,目前颱風中心在鵝鑾鼻南南西方海面,以每小時 29 公里的速度往西北西移動,暴風圈正逐漸影響東沙島,對巴士海峽、東沙島海面、台灣東南部海面及台灣海峽南部持續構成威脅。氣象局指出,若颱風行徑無特殊變化,預計於今晚 8 時 30 分解除颱風警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