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壞美股 大摩:滾動熊市恐在未來幾年癱瘓股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大摩) 近期關於美股的報告,幾乎不斷地重覆著同一個重點—「滾動熊市 ( rolling bear market)」已經來臨。在最新的報告中,大摩首席股票策略師 Michael Wilson 強調,由於獲利成長減速,美國股市已經處於滾動熊市的陣痛中,並可能在未來幾年陷入癱瘓狀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Wilson 的「滾動熊市」概念,資產不會突然全面性下挫,類似 2008 年金融危機,而是輪流下滑,「在局部資產類別,受到嚴重性打擊」,但其他資產仍相對穩定。以天氣為比喻,就像某地下起了局部性大雨,但未波及其他地區。

Wilson 表示,滾動熊市已經開始,市場會在 12 月時到達頂峰,市場情緒則在 1 月來到高峰。

標普 500 指數恐跌至 2400
他預計,未來幾年準普爾 500 指數的交易區間將介於 2400 至 3000 之間,相當於如今的指數上漲 4% 至下挫 17% 之間,較高的借貸成本將取代強勁的收益,成為市場的主要焦點。

Wilson 說:「我們認為獲利增長變化的比率,是股票價格最重要的推動因素之一,由於 2019 年獲利成長可能比市場預期更為放緩,這是重要的因素,讓我們對股票的看法不太樂觀。」

比特幣等資產特別危險
獲利成長下滑的一大原因,是供應成本預期上升。包括能源、運輸、勞力、資金、關稅和原材料成本,預計都會更高。

即使標普 500 指數在 8 月 29 日創下歷史新高,但另一方面,道瓊指數並未突破 1 月份的歷史新高。

Wilson 強調,與股市同步下跌的典型熊市不同,「滾動熊市」在不同的時間,打擊不同的資產和行業,而最弱的環節最先受創,而且最為嚴重。

他指出,像比特幣、新興市場債券和股票、基本金屬和營建股,這類的資產可能特別危險。

重申看壞已漲多的科技股
Wilson 重申看壞已經漲高的科技股。他表示,由於估值已升高,獲利卻很難達到高預期,又面對持有部位過高、貿易關稅等相關風險,因此大摩短期降低科技股的風險回報,

今年 5 月,大摩首次提出「滾動熊市」概念,並在 7 月 9 日以後,下調與減持科技股。在此之後,科技股上漲 2.9%,而大盤上升 3.5%,表現不如大盤。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