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之死 姚文智:年底選舉正面臨大陸假新聞的威脅

▲總統蔡英文 3 日出席由民進黨主辦的「百工百業挺改革大會」,為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造勢。(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 3 日出席由民進黨主辦的「百工百業挺改革大會」,為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造勢。(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我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自殺,引發輿論軒然大波,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16)日表示,一個外交官盡忠職守,卻為了一個網路 IP 位置來自中國大陸的假新聞,與國內特定媒體的推波助瀾而死,姚文智指出,年底選舉即將投票,台灣正面臨來自中國大陸「假新聞」的造謠,呼籲民眾留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外交官自殺, 姚文智昨天指出,起因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的假新聞;今天記者詢問姚,中國大陸的「內容農場(來自英文:Content Farm,指以取得網路流量為主要目標,圖謀網路廣告等商業利益的網站」是否氾濫?姚文智表示,今天是自由鬥士殷海光紀念日,他引述名句「自由如朝露,如早霞,如清風。上帝像是跟人類開玩笑,人間愈是美好的事物愈容易消失,青春、愛情、真理、友善、德行,好像右手才得到,便從左手溜走。自由是不容易得到的,但卻容易消失。」

姚文智說,台灣民主發展是匍匐前進,其中有彼此激勵,也有互相消磨,現在是數位時代、社群時代,民眾更該珍惜。一個外交官盡忠職守,卻為了一個 IP 來自中國大陸的假新聞,以及國內「特定媒體」不斷推波助瀾,持續霸凌摧毀,這讓所有想要講真話、實現自由的人,受到接近死亡的恐懼壓力。

姚文智指出,這場選舉,台灣正面臨來自中國大陸假新聞的造謠,還有台灣內部有心人士的煽動,民眾應該特別留意。面對外交官的隕落,希望可以讓台灣社會清楚反省。

至於有什麼方法反制?姚文智回答,其實非常困難,假新聞來自四面八方,加上在野黨或其他政治因素操弄,導致防不慎防,只能提醒大眾,很多消息都要經過查證,否則當事人澄清 100 遍,都抵不上一則半夜發出的「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