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家張正傑手傷後首演無礙 輪椅族大飽耳福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6日電)大提琴家張正傑今天於台北中山堂舉行輪椅族音樂會,這也是他的左手受傷後,首次復出公開展演的公益音樂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正傑今天於中山堂舉辦一年一度的「張正傑輪椅族音樂會-美猴王鬧場」,並邀請當代京劇名角朱陸豪擔綱美猴王演出。主辦單位說明,今年的輪椅族音樂會特別邀請朱陸豪演出,為輪椅族朋友再獻美猴王的矯健身手。

朱陸豪演出京劇「空城計」、「垓下歌」和「挑滑車」等,在張正傑的大提琴伴奏下,其身段與受過西方發聲訓練的京劇唱腔,將崑曲和京劇精華詮釋到位,令台下輪椅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

今年7月,張正傑在奧地利騎腳踏車時,因為想拍攝黃昏湖面上的天鵝而不慎跌落受傷,「那隻天鵝實在是太美了,沒想到遇到一個窟窿,我就飛起來了」,張正傑說,從腳踏車跌落後導致左手受傷,歷經開刀、復健過程,更讓他感同身受輪椅族的行動不便。

這場音樂會是張正傑手傷後首度復出表演,他說,在奧地利知道手受傷後,對這個約會一直沒有忘記,「當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一定要想辦法上台演奏」。

今天的開場演出,張正傑先是告訴觀眾,自己的左手還沒辦法演奏,因此寫了一首「左手受傷狂想曲」,該曲目從頭到尾只用右手演奏,還用鼻子按弦,更以詼諧的口吻說:「我應該是全世界第一個用鼻子按弦的大提琴家吧?」

事實上,張正傑的左手已經可以演奏,之後表演不少曲目,並配合朱陸豪的京劇表演,讓台下輪椅族朋友看得意猶未盡。(編輯:陳怡璇)10709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