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房媽過爐紅壇動土典禮 國家重要民俗盛事

由文化部長鄭麗君於今年5月親臨頒發國家重要民俗證書的「雲林六房媽過爐」,16日舉行108至109年六房天上聖母斗南股(新厝寮)紅壇新建工程動土典禮,雲林縣長李進勇擔任主祭官。
由文化部長鄭麗君於今年5月親臨頒發國家重要民俗證書的「雲林六房媽過爐」,16日舉行108至109年六房天上聖母斗南股(新厝寮)紅壇新建工程動土典禮,雲林縣長李進勇擔任主祭官。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由文化部長鄭麗君於今年5月親臨頒發國家重要民俗證書的「雲林六房媽過爐」,16日舉行108至109年六房天上聖母斗南股(新厝寮)紅壇新建工程動土典禮,雲林縣長李進勇擔任主祭官,立法委員劉建國、張麗善、議長沈宗隆、縣議員江文登、吳滄得、王秋足、虎尾鎮長林文彬、斗南鎮長張勝雄、斗六市長謝淑亞、民政處長程源宏等人皆到場與現場眾多信眾,一起見證國家重要民俗盛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進勇表示,雲林六房媽過爐是重要的民俗盛事,各方鄉親共聚一同祈求紅壇動土典禮順利,「雲林六房媽過爐」每年參與遶境信眾超過10萬人以上,由斗南股(108年)、過溪股(107年)、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106年)共5股17小爐36庄頭輪流供奉,範圍涵蓋雲林縣虎尾、斗南、土庫、大埤、斗六5個鄉鎮市,縣府與六房媽會共同努力下,順利通過「國家重要民俗」審定,期盼在六房媽慈悲佑民的精神普濟天下,庇祐縣民安居樂業。

六房媽過爐紅壇動土典禮2 ▲紅壇新建工程動土典禮前由主祭官縣長李進勇率陪祭人員上香祭拜。(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9.16)

六房天上聖母為雲林縣斗六市、斗南鎮、虎尾鎮、土庫鎮、大埤鄉一帶協議輪值奉祀的天上聖母(媽祖),六房媽是由這五個鄉鎮市內數個里、村與聚落組織成「股」,共同輪流奉祀,因此「六房媽」並沒有固定的廟宇雖然居無定所,但香火鼎盛,且每年的過爐遶境慶典為雲林縣內最重要的宗教盛事之一。而六房媽過爐活動已有350多年歷史,107年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審定。

六房媽過爐紅壇動土典禮3 ▲主祭官縣長李進勇率陪祭人員為斗南股(新厝寮)紅壇新建工程進行動土典禮。(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9.16)

雲林六房媽為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通過後,全台首件通過「國家重要民俗」審定的國家級文化資產,六房媽是雲林鄉親發揚和保存全台獨有的信仰文化,能促進下一代了解在地文化發展,在地方社區和縣府團隊努力下,保存歷時350年的文化資產,成為重要的國家文化記憶庫。

六房媽信仰是國內現存最大規模未以寺廟管理型態存在的媽祖(天上聖母)信仰活動,雲林「六房媽」過爐承襲數百年來的輪值祭祀制度,逐漸發展成為地方百姓共同的信仰,其封閉性宗教活動,特別是搭建紅壇及紅壇的起駕與安座等祭祀儀式,保留了臺灣許多傳統古禮,形成地方特有宗教信仰文化,也凝聚了雲林5股36個庄頭信眾向心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