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操盤筆記 (0917-0921)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本週操盤筆記 (0917-0921):
一. 南北韓領導人會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北韓領導人文在演、金正恩將召開年內第三次高峰會談,預期本次「文金會」將討論南、北韓進一步的經貿合作,並且亦將爭取北韓無核化的具體方案,以及南、北韓的領導人終戰宣言。

二. 日本自民黨黨魁選舉:

日本國會第一大黨同時也是執政黨的自民黨,估計將於本週四 (20 日) 舉行黨內大選,而現任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 (Shinzo Abe) 已宣布將挑戰三度連任,日本政界人士分析,雖然安倍支持率表現平淡,但仍是有著不少黨內大佬支持與支持者信賴,估計安倍晉三將可望在本次選舉中勝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 2012 年底推出的「安倍經濟學」,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安倍三箭」:貨幣寬鬆、財政刺激、民間投資,事實上成效是參差不齊。

以日本 GDP 成長率來看,日本內閣府上週一 (10 日) 公布 Q2 GDP 季增年率終值上修至 3%,是高於市場預期的 2.6%,也創下 2016 年 Q1 以來最高增速;而統計自安倍晉三 2012 年 12 月回任首相以來,日本名目 GDP 生產總值已成長超過 12%,繳出日本過去 20 年來前所未見的最佳成績。

而以日本通膨成長率來看,安倍三箭大幅拉低了日圓匯價,期盼藉以刺激通膨上升,但目前日本通膨率仍是苦於長期無法達到 2% 通膨目標。

三. OPEC 技術委員會:

本週一 (17 日) OPEC 將召開技術委員會,一些分析師預期,本次 OPEC 會議將可能針對美國制裁伊朗之後的原油供給缺口,進行具體討論,不排除沙烏地阿拉伯等原油生產大國,將擴大增產,趁機搶奪伊朗的原油市場市佔率。

上週五 (14 日) 美國能源部長 Rick Perry 曾表示,他相信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與美國在未來 18 個月提高的原油產量,將足以彌補制裁伊朗或其他國家減少的原油供給量,故在此預期之下,即使美國制裁伊朗國際油價也不會因而走高。

四. 各主要經濟體公布 9 月製造業 PMI:

本週包括法國、德國、歐元區、美國等已開發經濟體,都將公布 9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其中歐元區 8 月製造業 PMI 景氣是出現放緩,甚至刷下近 21 個月以來的最低增速,歐元區企業主要是擔憂在全球貿易戰之下,原物料價格將應聲走高,同時市場需求也可能走弱。

而目前市場預期,歐元區 9 月製造業 PMI 將持平於前值,但是另一方面美國的 9 月 Markit 製造業 PMI 則將呈現擴張,暗示著歐美的景氣擴張狀況,仍繼續維持美強歐弱的格局。

本週操盤筆記 (0917-0921)
本週操盤筆記 (0917-0921)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