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紅咚咚 埃及挖出西元前300年砂岩人面獅身像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埃及考古學家在南部城市阿斯旺(Aswan)的考姆翁布(kom ombo)神廟,發現新的1具人面獅身像,可以追溯到西元前300年~前30年的托勒密王朝時代,這具由砂岩雕刻而成的石像,全身紅咚咚,保持狀態良好,連顏料都仍保留著,這也是該處神廟在2個月前找到法老托勒密五世人面獅身像後,又一次重大新發現。

埃及古文物部在臉書上表示,2個月前,在考姆翁布神廟找到了法老托勒密五世的雕像,推測時間約在西元前204年至前180年間,同時時期還發現2個古紀念碑。這次新發現的人面獅身像基座底部寬約28 公分,保存狀態良好,包括是在進行地下水排除清潔工作時意外發現,整座雕像由砂岩雕成,在從眼睛、眉毛與瞳孔則以顏料塗深,而顏料仍然保持著。

阿斯旺文物總監薩伊德(abdel moneim saeed)表示,研究團隊將進行更多考古研究,以了解有關這個新發現的人面獅身像更多資訊。

外電報導,砂岩人面獅身像的發現,是源自考古學家宣布找到埃及尼羅河三角洲最古老村莊之一後。此處遺跡可以追溯到法老前,屬於新石器時代遺址,在開羅以北約140公里(87英里)的Tell el-Samara。首席考古學家吉奧(Frederic Gio)表示,他的團隊發現含有動物骨骼和食物的筒倉,筒倉是在吉薩(Giza)金字塔建成前2500年建造的,證實早在西元前5000年就有人類居住。

在考姆翁布神廟發現的法老托勒密五世人面獅身像、2面古老石碑,以及這個由砂岩製成的人面獅身像,目前都已經移往博物館保存,以防止地下水的侵蝕與傷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