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到促轉會貼東廠 黃煌雄:張只是個案,內心比誰都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促轉會大門上貼上「東廠」海報。(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促轉會大門上貼上「東廠」海報。(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因在內部會議指名打侯,被控淪為政治打手而請辭下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7)日以突襲方式到促轉會拜訪主委黃煌雄,藍委先在促轉會門口貼上「東廠」海報,同時提出「廢除促轉會」、「停止促轉會一切運作」、「揪出張天欽們」三大訴求。黃煌雄稍後親自出面邀立委員至會議室對談,歷經一個多小時雙方不歡而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立委林德福、黃昭順、王育敏、賴士葆、費鴻泰、蔣乃辛、陳宜民等9位委員手持「東廠」大型字樣看板,在促轉會大門前呼口號。曾銘宗表示,促轉會自認是東廠,已失去公信力,國民黨也支持轉型正義,但是由促轉會推動已不適合,應廢除促轉會,並廢除前停止運作,還要全面清查促轉會還有多少「張天欽們」。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7日要求「廢除促轉會」、「停止促轉會一切運作」、「揪出張天欽們」。(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7日要求「廢除促轉會」、「停止促轉會一切運作」、「揪出張天欽們」。(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對談中,黃煌雄一度哽噎,表示這是他一生中所遭遇到最大的控訴,從未想過因為擔任促轉會主委,會被加上這麼多的名字。但隨後他也說,今天這些控訴,也代表台灣的民主進入到比較穩定的階段,講話不用擔心、恐懼。

對於張天欽案,黃煌雄表示,絕對是個案、單一行為,張天欽辦公室就在他隔壁,但張天欽開的這兩次會議,他事先不知情,張天欽事後也未向他報備,同時,他也指出,促轉會今年5月成立,6月1日開始上班,但在7月中旬前連公文都沒有看到,甚至發不出同仁5、6月分的薪水。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7日拜會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左)。(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7日拜會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左)。(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黃煌雄說,他很意外和驚訝會發生這件事,他內心的痛,不會比他人少,一定會嚴正認真對待,內部已經啟動調查機制,也非常歡迎立法院、監察院來調查,促轉會內部一定會做好該做的工作,這是應該盡的責任;若大法官決議促轉會違憲、立法院決議廢除促轉會,他沒有第二句話,但若轉型正義是基本方向,希望不要因為張天欽的個案,把整個促轉會抹煞掉。

對於黃煌雄的說法,國民黨團表示無法接受,當場憤而離席,並決議將在新會期開議後,刪除所有促轉會預算。費鴻泰痛批,黃煌雄根本就是個傀儡,主秘去跟副主委開會,主委竟然可以毫不知情,辦公室還只在隔壁?而且身為主委竟然有2個月時間連公文都沒看到。賴士葆也痛批,促轉會的「張天欽們」職權說不定比主委還大,各個直達民進黨高層,主委根本早就被架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