澹仔火詔亮客庄 體驗客家文化

「2018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將於22日精彩登場。(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09.17)
「2018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將於22日精彩登場。(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09.17)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2018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將於22日在崙背鄉立圖書館旁停車場揭開序幕,今(17)日上午於水汴頭崇賢寺前廣場舉辦活動記者會,在詔安客語鬥嘴鼓與大戲演出後,由副縣長丁彥哲、文化處副處長陳美燕、縣議員廖錦珠、崙背鄉長李永茂、崇賢寺主委蕭明賢點亮澹仔火,象徵「詔亮客庄」,啟動『客庄12大節慶』系列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彥哲表示,今年縣府與崙背、二崙、西螺等鄉鎮公所及在地社團、學校,以「澹仔火詔亮客庄」為主軸,共同規劃了具詔安客家特色之10大主題系列活動,在中秋節假期及3個週末熱鬧展開,邀請全國民眾到崙背、二崙、西螺3鄉鎮來作客,體驗具詔安客家特色的人文、民俗、美食與產業活動。

2018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 兼具趣味及環保概念的創意紙火把。(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09.17)

今年文化節開幕活動以「澹仔火詔亮客庄」為主軸,邀請民眾參加「舉火把迎暗景」千人祈福踩街活動,參與民眾還可以自己創作屬於自己環保祈福的創意紙火把,一起體驗這個詔安客家文化的重要民俗。「澹仔火詔亮客庄」開幕式將於22日晚間登場,當天節目非常豐富,有認識詔安客家古厝導覽演劇、東興國小詔安客語布袋戲、阿嬤的詔糠紀錄片、火把舞,及以雲林詔安客家為背景編排的「西螺廖五房」詔安歌仔戲戲曲演出,現場也有許多可以體驗詔安客庄生活的工藝DIY、客語闖關及古早味客家美食免費品嚐,充分展現詔安客家文化特色。當天並有打卡送好禮活動,只要參與祈福遶境活動,拍照打卡上傳即可贈送限量『閃耀水晶悠遊手環』,歡迎民眾一起來欣賞詔安客家精彩藝文展演,同時體驗點燈迎暗景實境秀。

2018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 小朋友DIY製作火把。(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09.17)

適逢中秋節假期,縣府強力推薦民眾一起到崙背迎暗景,度過一個與眾不同的中秋佳節,今年也開發了兼具趣味及環保概念的創意紙火把,可兼顧傳統民俗推廣與環保的需求,由於今年詔安客家文化節活動橫跨3個週末假期,建議民眾可提早規劃行程,從22日澹仔火詔亮客庄活動、到騎鐵馬遊客庄,帶領民眾漫遊崙背客庄;到二崙來惠社區有古早傳統客庄生活的創意闖關遊戲及古厝導覽等適合親子共遊活動;也可以到詔安客家文化館觀賞社區劇場演藝文化。

除外二崙鄉公所舉辦的「二崙好客-舞動詔安文化情」活動,包括詔安客家童謠教唱、詔安客家美食體驗品嚐,深坑社區的「溪王祭」有擲米籮及擔飯担體驗等,活動精彩可期;另有雲林好好玩2日遊-藝起【與神同行】客庄深度體驗遊程;最後在歷史建築張廖家廟-西螺崇遠堂的詔安古禮文化祭儀式畫下完美句點。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2018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豐富的文化饗宴。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主題活動,自9月22日起至10月17日為期一個月,歡迎喜愛客家的民眾共同秋遊雲林客庄,參加客味十足的精彩藝文展演,體驗雲林詔安客家之美。

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2018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09.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