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媒大打台諜案 學者:轉移焦點、透露限縮陸生來台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圖/記者葉滕騏攝2.18.9.17)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圖/記者葉滕騏攝2.18.9.17)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官媒日前報導,指稱大陸國家安全機關組織,先後破獲百餘起台灣間諜案件,表示有台灣情報人員接觸來台留學的陸生以套取情報。對此,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17)日表示,中共透過中央電視台報導,且要求各公務機關人員都必須要收看,可見是中宣部直接要求製播,但實際上這些案例都是舊新聞,目的可能是要轉移對台滲透、中國社經狀況的焦點,以及透露限縮陸生來台的訊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央視、環球時報等大陸官方媒體,在開學季播出系列報導,描述台灣情報人員機關以金錢收買、感情腐蝕、色情引誘等方式,瞄準來台陸生套出所需情報。而此報導隨即也受到陸委會和國防部否認。

范世平指出,大陸官媒日前報導的案例,環球時報在2016年就曾經報導過,事實上相關內容沒辦法獲得充分證實,因為報導的基本基料也都並不正確,「這時候為什麼要舊聞新炒?」、「為什麼傾全國之力,來做並不是很真實的新聞?」

范世平認為,可能是要轉移台灣共諜案的焦點,例如事前王炳忠事件和統促黨遭到政府搜索;其次是中美貿易大戰開始,中國大陸經濟也面臨下行狀態,包括近期P2P網絡借貸平台倒閉等,用台諜案來轉移焦點。

另外,范世平也認為,可能透過台諜案來透露將要緊縮陸生來台,自從這個報導露出後在台陸生可以說是人人自危,擔心回到大陸會不會遭受不公平對待,甚至會遭到大陸國安單位的刁難,最後會形成寒蟬效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