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殭屍蝦衝擊秋節恐滯銷 立委蘇治芬邀漁業署澄清

2969547
2969547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中秋佳節將至,魚蝦等應景烤肉水產品卻價格不振,引起養蝦業者擔憂秋節滯銷,今〈17〉日立法委員蘇治芬邀請農委會漁業署養殖漁業科科長陳歐泉、雲林區漁會科長蔡文東、麥寮鄉長許忠富、縣議員蔡岳儒、縣議員候選人林昀蔚等人,和口湖養蝦業者共同舉辦殭屍蝦衝擊滯銷問題說明會,澄清蝦子添加雙氧水增加活動力是錯誤的訊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蘇治芬表示,過氧碳酸納和雙氧水出現在販售活體中是非法的,業者身受網路謠言之害,也使得消費者人心惶惶,台灣白蝦養殖技術純熟,而且運送過程只要降溫並持續打氧存活率就高,根本不需要加藥,尤其現在許多業者、魚塭都有申辦產銷履歷,雲林養蝦業者一定會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殭屍蝦衝擊秋節恐滯銷2 ▲養蝦業者李信義帶與會人員參觀台灣白蝦養殖的純熟技術。(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9.17)

立委蘇治芬也向消費者呼籲,中秋節快到了,建議消費者多多選購有品牌、有驗證的國產雲林白蝦,多多支持咱雲林安全、新鮮、好吃的白蝦。

出席的漁業署以及水試所專家也表示,養蝦飼料添加抗生素、收成後把蝦子泡在「吊白塊」、添加氨水等,讓蝦子看起來比較新鮮,經查養殖業者根本沒有這種做法,而且在市場上,有衛生單位人員負責加強把關抽驗,來維護消費者食的安全,希望造謠者不要一再散布謠言,消費者也不要被誤導和過度擔心。

殭屍蝦衝擊業者恐秋節滯銷3 ▲養蝦業者撈起活奔亂跳的台灣白蝦,全是高優質安全水產品。(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9.17)

養蝦業者李信義指出,目前雲林縣養殖的白蝦,多是混養,養殖魚塭面積很大,加抗生素會被稀釋,也沒有效果,而且多數蝦農都改用益生菌,抑制壞菌生長,使用抗生素完全不划算,也沒效果。

科長陳歐泉強調,今年到目前為止衛生福利部對上市後水產品抽驗,也沒有抽到不合格的白蝦產品。

殭屍蝦衝擊業者恐秋節滯銷4 ▲立法委員蘇治芬邀業者與大家拒絕雙氧水,澄清蝦子添加雙氧水是錯誤的訊息。(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9.17)

近年來農委會大力推廣廣四章一 Q農產品標章(示)制度,輔導國內漁民、水產加工廠,逐步通過產銷履歷、CAS等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的驗證,生產高優質安全水產品,雲林縣是農業首都,生產的白蝦都有配合農委會漁業署辦理上市前水產品抽驗,確保源頭水產品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