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防災降雨雷達站設立口湖 村民連署反對

▲口湖鄉下崙上百名村民,昨日持近四千份反對建置防災降雨雷達連署書,向縣府官員表達拒絕雷達站設立。(圖/記者蘇智勇攝,2018.09.17)
▲口湖鄉下崙上百名村民,昨日持近四千份反對建置防災降雨雷達連署書,向縣府官員表達拒絕雷達站設立。(圖/記者蘇智勇攝,2018.09.17)

記者蘇智勇/雲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定選址在雲林縣口湖鄉建置「低窪地區防災降雨雷達」,17日遭到口湖鄉上百名居住在附近的村民,於下崙福安宮前向縣府城鄉發展處官員表達抗議,並遞交近4千份反對興建雷達站設立連署書,縣府強調在中央氣象局未與地方溝通前,將不會核發開工證明。前立法委員張嘉郡、副議長蘇俊豪、縣議員黃文祥、縣議員蔡孟真、口湖鄉代表會主席王紫陽、代表王溪邊等人都到現場表達拒絕高輻射雷達站、守護口湖家園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城鄉發展處長林長造指出,根據近幾年颱風突然的強降雨,造成雲林縣多處低窪地區積水嚴重,中央根據氣象局的建議,選址箔子寮乙種工業區土地建造防災性的雷達站,能夠在1至3小時內提早做好預防工作,但縣府也強烈要求中央氣象局必須與地方溝通後,才會核發開工許可證明,至於空地周遭的圍籬,只是申請開工證明的前置作業證明,非正式主結構施工,籲請民眾勿過度恐慌。

防災降雨雷達站設立口湖 近4千村民連署反對 建置「低窪地區防災降雨雷達」,村民表達抗議。(圖/記者蘇智勇攝,2018.09.17)

前立法委員張嘉郡表示,105年當立法委員就已經向中央氣象局與雲林縣政府做出抗議的訴求,但是雲林縣政府還是於106年核發營建執照,根本罔顧附近居民的意願與健康。因此儘管雷達站地設置有助於雲林低窪地區降雨及淹水的預警能力,但是為了保障口湖居民的健康,中央氣象局與雲林縣政府應該盡速召開說明會,跟鄉親如實交代這座防災降雨雷達究竟會對附近居民造成什麼影響。

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說,當時有一座同樣的雷達原本要蓋在屏東縣新園鄉,但是因為距離民宅只有700公尺,因此遭當地局民強烈抗議,開說明會協調未果,所以後來該座雷達改設置在高雄林園陸軍八軍團營區內。目前中央氣象局建置完成的兩座防災降雨雷達,一座設在台中市南屯區望高寮山區,另一座在高雄市林園區陸軍八軍團的林園營區內,其實都距離附近村落有相當距離,為什麼唯獨雲林的雷達站會選在距離村落這麼近的地方,甚至雲林縣漁會就在附近?

議員黃文祥說,這座雷達發射出的微波究竟會對居民的健康造成什麼影響,中央氣象局都沒說清楚,民眾基於擔心本來就會反彈、會抗議。希望中央氣象局能了解民眾擔心的心情,並作出計畫修正。在民眾抗議聲與前立法委員張嘉郡的要求下,中央氣象局的代表也當場表示願意盡快召開雷達站設置說明會,好讓口湖的鄉親了解防災降雨雷達站對附近環境與居民健康的影響,中央氣象局絕對不會罔顧雲林民眾的權益。

防災降雨雷達站設立口湖 近4千村民連署反對 村民向縣府官員表達拒絕雷達站設立。(圖/記者蘇智勇攝,2018.09.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