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廠風波延燒!促轉會發言人批國民黨手染鮮血、口出狂言

▲促轉會發言人楊翠發表「我們不會輕言放棄」長文,表達自身立場。(圖/取自楊翠臉書)
▲促轉會發言人楊翠發表「我們不會輕言放棄」長文,表達自身立場。(圖/取自楊翠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打侯」風波持續延燒,昨(17)日國民黨團 10 名立委無預警突襲,在促轉會的招牌貼上「東廠」封條。對此,促轉會發言人楊翠在臉書上發表長文重砲回應「一個過去手染無數鮮血的政黨,竟然可以如此狂言」,並怒指國民黨毫無根據、完全不理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 17 )日上午,國民黨團率眾突襲促轉會,爬梯將「東廠」封條貼上促轉會招牌,要求促轉會停止運作接受調查,甚至要求撤裁促轉會。針對此事,促轉會發言人楊翠在臉書上發表「我們不會輕言放棄」長文,表達自身立場。

楊翠表示,促轉會理所應當受到社會大眾的監督,如果「選舉操作打侯論」確實已成委員會決議,且付諸執行的話,促轉會成員都應受到嚴厲譴責,但為了一場「根本沒有成為決議的會議」,說這是「系統性」之罪,指控整個委員會都是共犯,甚至要求裁撤促轉會,是完全不理性且毫無依據的指控。此外,她對於輿論皆刻意迴避「會議是否已成委員會的正式決議」的問題,感到相當困惑。

另外,楊翠指出,在促轉會的最高決議層級委員會中,從未有人提出「打侯論」,也沒有任何討論與決議。根據錄音,前促轉會委員張天欽這組在 8 月 24 日的會議中出現「打侯論」之說,然而後來幾次委員會中都沒有做成議案提送為工作規畫。

事件發生後,楊翠坦言因深怕累及轉型正義, 12 日上午張天欽請辭負責,下午促轉會委員們集體道歉,她表示之所以鞠躬道歉,並不是做了不正確的事,而是體認到身為委員,必須為這個事件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所造成的傷害,對轉型正義工程所受到的重創,深摯道歉。他強調,委員們沒有半點委屈,只覺得萬分歉疚,尤其當看到無理者湧入臉書謾罵時,竟然有受難者家屬為了挺身維護,雙方打起筆戰,讓她感到難過不忍。

面對國民黨指控內部工作會議刻意繞過主委,楊翠則表示,促轉會業務分成 4 組,成立將近 4 個月,會內年輕人都兢兢業業,各種工作會議繁多,主委不可能一一參與,就如大學分系所,校長不可能參加每個系所的內部會議一樣。就她的小組而言,至今已開過 18 次正式組內工作會議,會前都有議程、工作報告、討論事項,會後都有會議紀錄,全會歷次的行政會議、委員會議也都一樣。

此次事件過後,楊翠直言,促轉會確實應該面見大眾,向社會負責,會學習更公開透明,希望能消除社會疑慮,讓轉型正義可以正向推動,不辜負政治受難者前輩、家屬以及台灣社會的深摯期待。同時表示會堅持下去,不輕言放棄。

針對近來的打侯風波,促轉會發言人楊翠在臉書上重砲反擊。(圖/翻攝自楊翠臉書) ▲針對近來的打侯風波,促轉會發言人楊翠在臉書上重砲反擊。(圖/翻攝自楊翠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