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沒算準!日本對中國PET發起反傾銷關稅 卻讓亞洲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近期美國、日本紛紛對中國課徵聚酯 (PET) 反傾銷稅,不過這招卻讓中國過剩的原料流入他國,再以他名義進入日本,讓日本市場同樣遭受外國蠶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同前幾年鋼鐵產量過剩一樣,這回中國換成 PET 聚酯產量過剩,導致行情不佳,對外大力傾銷下,反而引起各國忌憚,紛紛祭出高額反傾銷稅,美國祭出關稅高達 122-153%、日本關稅 40-53%,巴西關稅則在 7%-49% 之間,也讓中國 PET 外銷減少。

《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政府為了把中國製的原物料排除在外,從去 (2017) 年 9 月對中國生產的聚酯,啟動最多 53% 的反傾銷關稅。這項措施實施後,中國聚酯進口日本的量降到不到原本的十分之一。

日本對中國 PET 發起關稅後,日本國內聚酯價格固然漲了三成,不過,日本的國產原料無法補足中國製造原料的空缺,包括三菱化學等日企也都在減少日本國內的聚酯生產設備,原因就是對生産聚酯喪失信心。

不過,日本這麼做卻讓亞洲其他各國嗅到商機。韓國大型石化企業的日本法人「曉星日本」營業負責人就指出,若公司能採用中國這些生產過剩的原料,在成本上就會很有競爭力。近來該公司就忙著和日本討論出口加工為 PET 瓶形狀之前的中間産品「預成型坯」,一開始每年供貨 10 億個,預計未來可上看 30 億個,相當於日本 PET 瓶供貨量的 1 成以上。

除了韓國廠商笑呵呵,泰國廠商同樣獲利。日本大型飲料生産商三得利食品國際去年採用泰國大型石化企業 Indorama Polymers 生産的 PET 聚酯,預計今年會把 20 萬噸 PET 聚酯賣到日本。

對此日本國內商社不滿表示,官方對中國啟動關稅,雖然為日本相關廠商穩住了市場價格,但以目前情況來看,未來也會被中國以外的亞洲企業蠶食,形成他國產品紛紛進入日本的諷刺局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