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登革熱基層人員 市民稱讚:防疫無名英雄

中市府儘速斷絕登革熱病媒傳染源,防疫工作人員,贏得許多民眾高度認同與掌聲(圖/柳榮俊翻攝2018.9.18)
中市府儘速斷絕登革熱病媒傳染源,防疫工作人員,贏得許多民眾高度認同與掌聲(圖/柳榮俊翻攝2018.9.1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對抗登革熱防疫工作持續進行,包括基層里長、衛生所人員都全力奔走,宣導防疫的重要性以及正確觀念,並協助噴藥、孳清;而環保局清潔隊員更是一區接著一區噴藥消毒,希望儘速斷絕登革熱病媒傳染源。也有執勤時遇到較不理性的民眾質疑,經過耐心傾聽及溝通,終於取得諒解與配合。目前防疫工作雖未結束,各種努力已贏得許多民眾高度認同與掌聲,盛讚他們是「防疫無名英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里區東昇里的「開心農場」,被衛生局認定為台中市疫情高風險源頭,里長陳進發雖背負高度壓力,但基於對地方的責任感,他不停動員志工、鄰長,帶隊前往開心農場孳清,並幫忙聯絡為數眾多的承租戶,以便衛生局進行家戶宣導;從爆發疫情的第一天至今,防疫工作相當累人,但陳進發里長仍持續全心投入。他說,只要早一天讓疫情停止,再辛苦他都願意。

大里區祥興里是一個老舊社區,又緊鄰旱溪廢河道、開心農場,確診人數是全大里區最多。自爆發疫情起,里長黃春海也是不停地帶領鄰長進行家戶宣導孳清。他說,投入防疫讓他常常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不過,只要能為自己的里多做一點防疫工作,相信就會減輕登革熱的威脅,他會持續奔走,與大家努力讓祥興里的環境更乾淨。

執行防疫工作的過程中,難免遭遇部分不了解防疫重要性的民眾。衛生局表示,大里區有一位婦人擔心噴藥後,要花很多時間處理家中環境而拒絕噴藥,並在執勤人員前嚎啕大哭、甚至下跪。人在現場的大里區衛生所主任邱敏媛,一開始也被這個狀況嚇了一跳,但她隨即努力安撫婦人情緒,並仔細說明噴藥原因及藥物對人與環境並沒有傷害,最後終於卸下婦人心防,同意環保人員進屋內噴藥。

邱敏媛說,登革熱疫情發生時,衛生所同仁面臨多方壓力跟指責,同仁冒著雨、餓著肚子挨家挨戶通知民眾噴藥訊息,但常常又被抱怨為何要急著噴藥、家裡物品來不及包覆、家中沒蚊子為何要噴藥等;為讓民眾更清楚防疫相關資訊,她找里鄰長協助宣導,漸漸的民眾也能接受,並與衛生所建立合作關係。她認為,如果單靠衛生單位或政府單位進行防疫,力量是薄弱的,惟有全民一起動起來,才能讓防疫工作更臻完善。

太平區清潔隊員謝清山自登革熱疫情發生時,便投入衛生局、環保局等各局處的防疫課程,並前往大里、太平等疫區噴藥,更細心教導市民防疫觀念及清除積水容器的方式;中西清潔隊臨時工潘彥廷、北區清潔隊員張清彥等人也都從疫情發生時,積極投入消毒防疫作業,希望儘速還給市民一個安全無蚊的環境。

建設局養護工程處助理工程員黃百慶也經常犧牲假日防疫,一接獲他所負責養護的園道周邊產生疫點,便立即至現場調度廠商,將範圍內的易積水容器巡檢清除,不辭辛勞的精神,也獲得民眾與長官的肯定。

衛生局表示,打擊登革熱除政府的努力,更需要全民投入,共同防疫,民眾如遇市府公告噴藥、孳生源檢查等防疫措施,請務必配合。面對登革熱疫情,市府秉持公開透明原則,除主動揭露疫情及熱區所在地,相關案例也已納入市府監控與防疫範圍,目前台中市發生的確診例都不屬於重症類型,請民眾安心並持續配合防疫工作,早日讓登革熱疫情消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