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加油站漏油 中油3個月內提污染調查評估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8日電)台東縣綠島中油加油站漏油,環保署今天公布地下水採檢報告,其中苯超標294倍,中油表示,會負起整治責任,將在3個月內提出污染調查評估計畫,待環保署核可再提污染整治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綠島加油站7月漏油3.7公秉,環保署檢測報告今天出爐,土壤檢測都合格,但地下水部分有苯、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BH)、甲苯及(艸+奈)等5項化學物質超標,其中苯超標達294倍,中油面臨開罰及整治復原責任。

中油副總經理畢淑蒨表示,中油會負起整治責任,在3個月內提出污染調查評估計畫,待環保署審核後再提污染整治計畫,環保署同意後就會著手進行整治作業。

畢淑蒨也說明,先前從鄰近居民使用地下水井取樣,委託SGS化驗結果的確合格,而環保署取樣位置則是在加油機附近,靠近洩漏源,因此污染濃度較高。

中油表示,漏油會朝向民宅使用地下水擴散,已第一時間提供鄰近民宅自來水接管,即使檢測結果未超標,未來在整治期間內也都會提供民眾乾淨用水,並持續監控污染擴散狀況。

中油說明,這次洩漏的95無鉛汽油揮發性高,土壤部分目前已進行土壤氣體抽除,並持續進行中,地下水則可能採用注氣抽氣合併工法,去除溶解性污染物質,如有必要,也可能採用化學氧化或攔截工法等方式,後續報告中會視污染區域狀況評估至少3到4種方式,提出最適當工法組合。

根據環保署統計,國內加油站地下環境污染整治時間約需3到5年,不過,中油指出,這次漏油到發現時間較短,整治時間有望較平均值更短,但得視當地地質及水文條件而定。

此外,高雄市中芸大排出現來源不明的黑色浮油污染,中油今天澄清,該浮油為使用過的潤滑油脂,非中油生產油品,且中油也未在中芸大排設置排放口,並非中油造成,當地環保局正持續追查來源。

不過,中油仍配合當地環保局協助提供機具及人力,指派人員設置攔油索,防止大量浮油漂進中芸漁港,並調派2部抽油車,進行油污圍堵及回收處理,避免污染擴大。(編輯:黃國倫)10709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