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國安法》乾脆改成《蔡安法》

▲蔡英文總統。( 圖 / 總統府提供  )
▲蔡英文總統。( 圖 / 總統府提供 )

文/賴祥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再批假新聞,還說對岸刻意放假新聞,目的是要讓台灣內部對立。

總統說話了,當然有人提出方案。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表示,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提案修正《國家安全法》,要增訂第2-2條,將網路領域列為國安範疇。

目前的《國安法》第2-1條規定:「人民不得為外國或大陸地區行政、軍事、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或其設立、 指定機構或委託之民間團體刺探、蒐集、交付或傳遞關於公務上應秘密之 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或發展組織。」

簡單講,照這個規定,人民不得幫外國或對岸黨政軍機構收集或是傳遞「公務上的秘密資料」。

這算合理。首先,一般民眾根本沒有機會接觸「公務上的秘密資料」。其次,一般民眾都知道不可去刺探機密,也知道不能隨便幫忙傳遞秘密資料。

可是一旦增訂了第2-2條,把網路領域列為範疇,那就完全不一樣了。舉例來說,當一般民眾分享一則網路訊息,比方說總統搭乘雲豹裝甲車去勘災,結果一轉再轉,最後對岸黨政軍機構看到了,這是不是就可以被認定違反《國安法》?

再比方說,對岸媒體最近報導台灣間諜案,如果台灣民眾在網路上轉傳這則訊息,是不是也可能違反了有意新增訂的《國安法》第2-2條?

更何況,依照蔡英文總統的說法,對岸刻意放假新聞要讓台灣內部對立。如果台灣民眾在網路上傳遞了一則批評政府的新聞,事後發現新聞的來源是中國大陸。那麼當初傳遞新聞的人是不是也違反了有意新增訂的《國安法》第2-2條?

果真如此,事情就嚴重了。誰會知道訊息的最原始來源會不會是中國大陸?《國安法》第2-2條如果真的增訂了,建議所有民眾為了避免觸犯《國安法》,乾脆不要再使用網路接收或是轉傳任何資訊。

問題是,台灣內部對立真的是假新聞造成的嗎?有什麼根據證明這一點?民進黨及政府應該趕快提出具有說服力的確切證據,以免有人批評總統製造假新聞。

以下這種論述邏輯通嗎?總統不開心於民調低、民調低是因為假新聞造成內部對立、而假新聞又主要來自對岸。總結:要修《國安法》。青蛙跳水。不通。

如果要依照這種邏輯修改《國安法》,支持蔡總統的民進黨立委應該膽子更大一點,除了增訂第2-2條,不妨把《國安法》改為《蔡安法》,第1條改成「為確保總統不被批評及國家安全,維護社會安定,特制定本法。」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