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副主委懸缺 政院:賴揆會盡快處理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被爆出「東廠」事件後火速請辭。(圖/資料照)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被爆出「東廠」事件後火速請辭。(圖/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日前因在一場內部會議中,將促轉會自比「東廠」,並指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惡劣例子,「不操作很可惜」,淪為選戰打手請辭獲准,府院定調該事件為個案,不會因此改組整個促轉會;至於懸缺的促轉會副主委一職,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今(19)日表示,目前還沒有相關訊息,但相信賴揆會盡快處理這個人事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天欽因「東廠說」惹火上身,附和張天欽說法的研究員蕭吉男,以及氣到發抖爆料的「吹哨者」副研究員吳佩蓉,也雙雙請辭,促轉會尊重兩人的決定,並依相關程序辦理,另外,張天欽兼任的發言人一職,改由專任委員楊翠接任。不過在野黨仍對張天欽事件緊咬不放,要求促轉會要全面改組,怒轟政府把過錯全推給個人行為,這是「斷尾求生」,目的是為了保住剩下的「張天欽們」。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7日在記者會表示,如果促轉會因張天欽事件改組或裁撤,是一種倒退的做法。如同所有歷經威權統治的民主國家,轉型正義的落實,是國家在民主鞏固、深化過程中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促轉會當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落實轉型正義工作的推動,這才是對國民、歷史負責的做法。

另有黨政人士表示,張天欽因不當言行辭去促轉會副主委一職,但其他委員並沒有不當行為,並以兢兢業業、公平公正的態度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不應以一人的不當言行,辭去所有的促轉委員,外界也不應該否定整個促轉會,甚至是誤解轉型正義的意義。

該人士強調,轉型正義對社會、對長遠的民主發展都有正面意義,希望外界不要因為張天欽的不當言行,去顛倒是非,無限擴張、攻擊促轉會,乃至於整個轉型正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