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再起 沈榮津:自行車、網通產業擬移回台

▲針對貿易戰,已知有一些產業準備要移回台灣,包含自行車、網通業者。(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貿易戰,已知有一些產業準備要移回台灣,包含自行車、網通業者。(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戰火再起,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將自下周起針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大陸輸美的產品加稅10%、2019年1月起再調升至25%,消息一出陸方也立刻反擊,宣布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5%至10%關稅。在陸台商恐受到影響,經濟部長沈榮津今(19)日表示,目前已經有收到一些產業準備要移回台灣,包含自行車、網通業者,其他受到影響的產業已在對於全球生產據點的布局做檢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中貿易戰火再度燃起,川普日前宣布將自9月24日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大陸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2019年1月1日起率調升至25%,如果大陸對美報復,將再對美國另外的2670億美元輸美商品全面加稅,面對美國的舉動,中國大陸也還以顏色,18日晚間公布加徵關稅公告,也將從9月24日起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5%至10%關稅。

針對此波貿易戰,沈榮津指出,預計會受到影響的產業包含中低階自行車、零組件、網通廠、石化產品、工具機等,已經有收到一些產業反應會移回台灣,「自行車有一些、網通業者也有。」其他廠商也開始衡量在貿易戰的情況下,全球生產據點的布局會有所轉變。

至於台商遷回台灣所會面臨的相關問題,沈榮津說,在政府積極協助產業轉型升級的情況下,土地、環保等成本企業都有所認知,所以成本不是問題,「科技業會回到新竹,那理會有生產基地,把過去的產業重新啟動,反而是勞工的部份,徵才方面(我們)會協助配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