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社造鼻祖風華再現 「玉田弄獅」文化系列活動登場

▲玉田社區舉辦「玉田弄獅」文化系列活動,以「稻田彩繪」的方式在社區活動中心旁播下「弄獅」圖騰的五彩秧苗,目前秧苗已經成長呈現出「玉田弄獅」的字樣及圖案。(圖/記者李清貴攝 ,2018.09.19)
▲玉田社區舉辦「玉田弄獅」文化系列活動,以「稻田彩繪」的方式在社區活動中心旁播下「弄獅」圖騰的五彩秧苗,目前秧苗已經成長呈現出「玉田弄獅」的字樣及圖案。(圖/記者李清貴攝 ,2018.09.19)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礁溪鄉的玉田社區將於本(9)月23至24日舉辦一系列文化活動,主題訂為「玉田弄獅」。為吸引民眾前來參與,玉田社區發展協會在理事長黃正為帶領下,以「稻田彩繪」的方式在社區活動中心旁播下「弄獅」圖騰的五彩秧苗,目前秧苗已經長大,可以看出「玉田弄獅」的字樣及圖案,一旁也已搭好看台,方便民眾登上高台,一覽美麗圖案。22日民眾前來觀賞稻田彩繪並打卡,就有機會獲贈「高雄147香米」一包,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礁溪鄉的玉田社區,早在民國84年就以「玉田弄獅」為主題獲文建會輔導成為宜蘭縣最早以「社區總體營造」為名進行社區營造的社區。不過,後來隨著其他社區陸續崛起,玉田社區雖然每年仍有舉辦一些活動,但規模與氣勢都不若以往。而今年在礁溪鄉公所大力支持下,玉田社區將於本月23至24日舉辦一系列文化活動,主題仍訂為「玉田弄獅」。

玉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正為表示,「玉田弄獅」文化系列活動,除了正式活動之前的觀賞彩繪稻田打卡送香米之外,23日還有「弄獅」教學,民眾只要對舞獅有興趣,都可以到玉田社區活動中心,也就是慈天宮的活動現場,有專人免費教授舞獅技巧。此外,當天下午6點半還有「蘭陽戲劇團」的歌仔戲表演,將演出「土地公傳奇」。

黃正為說,至於24日的活動,上午10點開始,有摺紙DIY,民眾可以製作獅頭、獅鼓不同造型的摺紙,而獅頭造型的摺紙,完成後是一個實用的時鐘,裝上電池就可使用。而當天晚間6點20開始,將安排一系列的表演活動,包括「水美人」舞蹈團表演、成功國小武術表演、長興醒獅團踩樁表演以及玉田社區當地的「港仔尾」醒獅團表演。

黃正為表示,玉田社區以前是「拳頭庄」,弄獅武術很盛行,當地又生產稻米,當時「社區總體營造」就是以「鋤頭」、「拳頭」與「獅頭」為主題,今年文化系列活動當中特地安排「彩繪稻田」,除了吸睛之外,也彰顯玉田是以生產稻米為主的農村社區。

「玉田弄獅」文化系列活動看板 ▲玉田社區將於本(9)月23至24日舉辦一系列文化活動。(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9.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