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慾、運動防陽痿、早洩? 找出病因才治本

▲不少人認為,禁慾、運動可預防陽痿、早洩,這種想法不一定正確。中醫師楊永榮指出,陽痿、早洩是男性常見性功能障礙,心理、生理因素都可能造成陽痿、早洩。(圖/ingimage)
▲不少人認為,禁慾、運動可預防陽痿、早洩,這種想法不一定正確。中醫師楊永榮指出,陽痿、早洩是男性常見性功能障礙,心理、生理因素都可能造成陽痿、早洩。(圖/ingimage)

記者陳鴻謙/台北報導

不少人認為禁慾、運動可預防陽痿、早洩,這種想法不一定正確。中醫師楊永榮指出,陽痿、早洩是男性常見性功能障礙,心理、生理因素都可能造成陽痿、早洩。近年來有研究發現,射精功能、性功能好壞與大腦血清素訊號傳遞有關聯,由此可知,光靠禁慾或運動,無法有效改善陽痿、早洩等問題,必須找出真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從根本解決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永榮分析,以中醫來說,像陽痿就可分為命門火衰型、心脾兩虛型、肝氣鬱結型、溼熱下注型、陰精虧損型等類型。過去曾遇過1位30多歲患者,結婚後發現有陽痿問題,經過1個多月,情況還是沒有改善,這名患者平常容易失眠,白天也常精神恍惚,只要與太太接觸,就會全身顫抖、手腳感覺冰冷,後來越趨嚴重,還出現頭暈、耳鳴,到大醫院檢查,但身體並沒有特殊疾病。經把脈看診,發現這名患者為命門火衰而引起陽痿,治療原則以溫補命門、固腎壯陽為主,治療1個月後,症狀明顯好轉,再經1個月,性慾與房事頻率已與常人無異。

至於像是心脾兩虛型陽痿患者,治療重點則是在調補心脾、滋腎興陽。肝氣鬱結型陽痿的患者,則以疏肝解鬱為主。如果是溼熱下注型陽痿,便需要先清熱利溼。若是陰精虧損型陽痿,治療重點會放在滋陰、降火,填精水。

對於早洩,中醫將早洩分為陰虛火旺、脾腎兩虛、溼熱下注、驚恐傷腎等類型,根據不同類型早洩,治療原則也不盡相同。陰虛火旺型早洩需要滋陰降火、澀精止洩。脾腎兩虛型早洩患者宜健脾益氣、溫陽固腎。溼熱下注型早洩需要清熱、利溼、益腎。針對驚恐傷腎型早洩,治療則需要滋陰、固腎、安神定志。

楊永榮表示,治療陽痿、早洩,需要視個人體質與狀況做調整,民眾千萬不要擅自使用偏方,以免弄巧成拙。平常生活、飲食方面則需要適時調適壓力,不宜暴飲暴食,作息也要規律。一旦有性功能障礙,務必尋求專業治療,只要遵照醫囑用藥,搭配生活習慣調整,便有機會重拾「性」心,重享性愛樂趣。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