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綠色執政好恐怖

▲總統蔡英文表示,網路最近有很多假消息、假新聞,她拜託大家,看到奇怪消息時一定要先查一下。(圖 / 民進黨提供)
▲總統蔡英文表示,網路最近有很多假消息、假新聞,她拜託大家,看到奇怪消息時一定要先查一下。(圖 / 民進黨提供)

文/錢震宇

「喜歡互傳新聞、訊息的朋友小心了,老大哥的眼睛正在盯著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在通訊軟體的群組中,經常看到有人互相提醒,表示蔡政府正在監看各位傳訊的內容,要多留意;但也有些群組大方表明,他們就是針對時政不滿,貼出的都是可受公評的報導,不怕蔡政府「查水表」。蔡英文政府要求國安局等情治機關執行「訊安專案」,不僅造成基層極大的反彈,也已經引發外界對於政府箝制言論自由、大開民主倒車的質疑。

媒體報導,國安局最近指示調查局等6大情治機關執行「訊安專案」,加強蒐報媒體及社群報導有關執政黨「爭議訊息」情資,調查局動員外勤處站據點全面情蒐。

雖然國安局發聲明稿澄清,指出是因為近年網路科技發達,導致許多不實網路言論散播、假消息充斥,影響國家及社會安定,加上政府有意規畫成立錯誤訊息即時澄清中心,才會要求情治機關蒐報不實言論。

問題是,根據國安局組織法規定,國安局法定職掌為綜理國家安全情報工作及特種勤務之策畫及執行,其中並未提及可對新聞及社群媒體的內容進行蒐報;且國安局依法必須堅守「依法行政」、「行政中立」、「情治分立」的工作立場及原則。試問,國安局憑什麼只針對民進黨甚或蔡英文個人去蒐報爭議訊息,國安局效忠的到底是中華民國政府,還是民進黨?

至於不實訊息部分。在政府組織架構中,行政院下的「新聞傳播處」(原新聞局)的業務中,其中之一就是針對「國內輿情之蒐集研析、協調處理與國際輿情因應之協調及督導」,以行政院的高度就可以要求各部會針對相關不實訊息進行澄清或說明。更何況,行政院網站首頁還有「即時新聞澄清」專區,點進去就可以看到有關訊息的澄清。

另外,行政院的「資通安全處」負責國家資通安全事件偵測及通報應變機制,也都有相關人力配置。

時間再往前推,早在去年7月,國家發展委員會就在政府入口網設置了「爭議訊息澄清專區」,當時就是為了釐清各項爭議訊息所設置的,包括警政署、經濟部、農委會、衛福部、退輔會等數十個部會都有設置闢謠專區。

「新聞傳播處」、「資通安全處」都是行政院下轄的單位,國發會也設置爭議訊息澄清專區,相關不實訊息也早有處置機制。對網路謠言和假新聞等涉及公然侮辱、毀謗者也有《刑法》可用。為何國安局現在要越俎代庖,動用外勤人員,用情治系統下去蒐報,然後提供給蔡英文政府,這目的很明顯,就是選舉到了要監控對其不友善的訊息,進而恫嚇。這背後若沒有蔡英文授意,很難說得過去。

過去,民進黨立委曾連署提案修改《社會秩序維護法》,對未經查證於網路散播假新聞,影響公共安寧秩序者,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當時就遭到外界批判;如今蔡英文政府竟然要國安局等情治機關針對媒體及社群媒體內容進行蒐報,更是「假國安之名,行監控之實」。

巴西前總統卡多索說:「言論自由是一切權力之母」。沒有了言論自由,談甚麼民主、自由都是假的。

蔡英文今年5月才對著全國高中生說,「很多人覺得總統每件事情都可以做,但總統最不可做的事情,就是侵犯社會基本價值,所以像是言論自由,都必須要予以維護」。現在聽起來,格外諷刺,也讓人驚覺蔡英文何以能對高中生說謊,難道民主人權、言論自由等價值都只是她用來奪取政權的工具嗎?

比起來,綠色執政才是真正讓人心生畏懼,完全不能批評的恐怖政權。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