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決議:全黨不參加喜樂島的公投反併吞大會

台北市立委補選即將在明年1月27日登場,外界對於綠白是否合作,高度關注,民進黨唯一北市立委吳思瑤5日表示,「綠柯合作可以努力,但不要強求。」
( 資料照片 / 記者陳弘志攝)
台北市立委補選即將在明年1月27日登場,外界對於綠白是否合作,高度關注,民進黨唯一北市立委吳思瑤5日表示,「綠柯合作可以努力,但不要強求。」 ( 資料照片 / 記者陳弘志攝)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發起「喜樂島聯盟」,將在10月20日舉行「全民公投反併吞」大會,民進黨19日舉行中常會,決議黨公職與候選人全部不參加,也不動員。身兼中常委的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在會中表示,大選前不要失焦,她支持「全黨不參加」的提案,但應盡速成立小組與對方溝通,獲得全場中常委的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發言人吳思瑤會後轉述,今日中常會通過選舉對策委員會「為喜樂島聯盟10月20日『全民公投反併吞』群眾聚會因應乙案」臨時提案,建請民進黨各級黨公職及候選人不應參加及動員10月20日的群眾聚會。

此外,中央黨部另行組成小組與喜樂島的支持者共同討論相關議題,選擇適當的時間與地點,向國際社會宣示民進黨維護台灣主權獨立、力抗中國大陸併吞的決心。

★民進黨選對會提案全文如下:

一、 「反併吞」的訴求,本就是台灣人民、政府與本黨不變的信念。本黨從創黨以來,堅持將捍衛台灣主權、維護台灣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作為最重要的使命。反併吞是本黨長期的堅持,更是民進黨執政的重要工作。面對中國政府的強力打壓,我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絕不退讓。

二、 喜樂島聯盟號召民眾 10月20日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全民公投反併吞」群眾聚會,並將公開邀請本黨公職參與。然此次九合一大選,重點在於爭取選民對本黨地方施政政績的認同、以及對中央改革成果的支持。因此,地方執政成績與中央改革成果,才是宣傳的主基調。當此關鍵時刻,必須堅定「改革為下一代」的選戰主訴求,任何可能模糊選戰焦點與執政理念、績效、成果的群眾運動,都會讓反改革者有機可趁,對本黨選舉造成不利的影響。因此,此次喜樂島的活動,確實有舉辦時間不適宜、活動地點不恰當的疑慮。

三、 此外,該活動文宣指稱本黨主導的公投法修正,是以「限制重大政治議題」阻撓公投。這樣的陳述與事實有嚴重落差,應予澄清導正。事實上,本黨主導修正後的公投法,已大幅降低公投提案與通過門檻,提升人民的政治參與,此一貢獻不容抹煞。而訴求以公投法的再修正來推動台灣正名,法制上並不可行,因為國家正名必須透過修憲程序,並非公投法的法律位階可以處理。而修憲程序之推動,更必須經過社會充分討論與溝通,奠基於全民共識。

四、 自2016年本黨再次執政後,國際社會在體察中國崛起對世界帶來威脅的同時,也注意到蔡總統與台灣政府在外交政策與兩岸政策的協調性與穩定性。不但堅持維護台灣主權獨立,亦兼顧亞太局勢的穩定。也因此美日等國際盟友,均表示對我國的高度肯定與支持。面對中國併吞野心,當前政府最重要的工作,當是強化國防、提振經濟、團結台灣,以增強我們反併吞的實力,並在美日印太戰略架構下,扮演穩定區域局勢的重要力量。

五、 綜合以上國內外局勢分析,以及為強化年底選戰「改革挺台灣、改革挺下一代」之選戰主軸,讓台灣社會可以清楚看到本黨縣市首長的地方執政政績,與確保中央改革成果,實在不宜出現與當前政治改革基調偏離之議題與群眾動員活動,故建請本黨各級黨公職及候選人不應參加及參與動員10月20日之群眾聚會。

六、但是,維持國家主權獨立、堅決力抗中國併吞,是本黨長期堅持的立場。因此,我們也建請中央黨部另行組成小組,與喜樂島的朋友們共同討論相關議題,選擇適當的時間與地點,向國際社會宣示我們維護台灣主權獨立、力抗中國併吞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