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追劇/不是忌日卻收到花 論具荷拉約會暴力嚴重性

《VOICE 2》(左)演出「約會暴力」的社會議題,警惕受害者提高警覺。(圖/翻攝OCN官網、STARNEWS KOREA YouTube,2018.9.19))
《VOICE 2》(左)演出「約會暴力」的社會議題,警惕受害者提高警覺。(圖/翻攝OCN官網、STARNEWS KOREA YouTube,2018.9.19))

記者陳雅蘭 / 專題報導

在現今社會上,其實存在不少性騷擾、性暴力、家暴,甚至是約會暴力等案例,而近期韓劇《VOICE 2》再次將社會議題呈現在幕前,以情侶在交往過程中為主軸,若女友拒絕男方要求、最後忍無可忍提出分手,男友總是無法管理好情緒而施暴,這段故事同時讓人聯想到近日韓星具荷拉與男友的約會暴力事件,雖然目前雙方各持己見,但從受傷的照片上來看,明顯警惕大眾「約會暴力」的嚴重性與危險,而施暴者也並非只有男生才會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今天收到花了,今天既非我們的結婚紀念日,也不是什麼特殊的日子。昨晚他把我摔去撞牆後又勒我脖子,就像是一場惡夢似的,我不敢相信那是真的...早上醒來全身酸痛,到處是瘀青,但我知道他一定是難過的,因為『他今天送我花了~』」,這段是來自Paulette Kelly以受暴婦女角度寫出的短詩其中一節,明顯地看出施暴者最後以花(或是禮物)代為道歉贖罪,而不少女方也因為這樣的道歉選擇原諒,導致暴力從輕到重、漸進性的發生在雙方關係中。

韓劇《VOICE 2》演出「約會暴力」的經過。(圖/OCN官網) 韓劇《VOICE 2》演出「約會暴力」的經過。(圖/OCN官網)

《VOICE 2》皆以時事、社會議題為主軸寫故事,第9集就以「我今天收到花了」講述情侶間存在的「約會暴力」。故事以女警官被男友綁架開頭,發現男方是恐怖情人、約會暴力的慣犯,每每不從要求就會被對方毆打,男方甚至還會開車把女友撞到殘廢的激烈手段,但最後都以送花請求原諒,而最後女警不顧面子與生命安危,揭露男方惡行,藉由台詞與故事告訴所有被施暴的女性,若遇到危險情人必須立即遠離,同時讓大家省思「約會暴力」或者「家庭暴力」的本質,絕非只是一般的家務事而已。

具荷拉近期與男友互毆鬧上版面,臉上有明顯傷口。(圖/翻攝STARNEWS KOREA YouTube,2018.9.19) 具荷拉近期與男友互毆鬧上版面,臉上有明顯傷口。(圖/翻攝STARNEWS KOREA YouTube,2018.9.19)

近來具荷拉與男友的約會暴力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原先是男方指具荷拉單方面施暴報警,但從男生臉上的多處傷口,或是女生全身瘀青、子宮與陰道出血等症狀,明顯看出雙方皆有動手,而媒體則報導女方受不了男友愛吃醋,但男方則稱受不了女友性格提出分手,雙方各持己見。

男方與具荷拉暴力相向,臉上也有明顯傷痕。(圖/翻攝STARNEWS KOREA YouTube,2018.9.19) 男方與具荷拉暴力相向,臉上也有明顯傷痕。(圖/翻攝STARNEWS KOREA YouTube,2018.9.19)

不過具荷拉今(19)日向媒體表示,她與男友今年7月交往,自己也沒想到才過3個月彼此就暴力相向,兩人關係原本甜蜜,偶爾也會有小爭執,與一般情侶沒有差別,但久了後,卻常因為小誤會無法圓滿解決,進而越吵越兇,更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沾上「暴力」兩字而鬧上版面,她現在決定選擇原諒對方,並希望前男友也是如此,因為畢竟是曾經深愛過的人,盼大家都有明亮的未來。

若經歷過約會施暴,受害者應提高警覺並趁早脫離恐怖情人。(示意圖/翻攝OCN官網) 若經歷過約會施暴,受害者應提高警覺並趁早脫離恐怖情人。(示意圖/翻攝OCN官網)

曾有受暴者坦言,當相愛的兩人從爭吵演變到肢體暴力時,的確無法想像「這是真的嗎?」當美好關係變質與破滅後,不管對方是否承諾絕不再犯,又或是以送禮方式挽留,此受暴者曾透露,希望曾面對施暴環境的人,不要因為壓力,就斷了終止關係的想法,當考量的越多時,拋棄這段關係只會更痛苦,警惕大家約會暴力、家暴的嚴重性,同時鼓勵若多點陪伴、關心、鼓勵、尊重,感情也才維持的久。

而這自我覺醒、自我保護的行為,從今年美國與南韓引爆的「Me too反性騷運動」,以及眾多的影視作品中就可看出,過去受害者都因為害怕,永遠只會躲在後面不敢反抗,但隨著社會風氣、時代的改變,刻板的思考邏輯對現代女性已不管用,除了勇敢站出來說「不」,男尊女卑的意識,也正漸漸的導向為平等對待。

▲隨著社會風氣的改變,南韓藉由大量的影視作品來警惕大眾不可忽視的社會議題,而在《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中,也曾演出恐怖情人的誇張行徑,讓人意識到約會暴力有多可怕。(圖/翻攝JTBC官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