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啟誠生前檢討報告曝光 「有愧職守、願坦然受處」

▲蘇啟誠生前檢討報告指出「有愧職守願坦然受處」。(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蘇啟誠生前檢討報告指出「有愧職守願坦然受處」。(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日本遇強颱燕子橫掃,不僅多處傳出嚴重災情,關西機場更一度關閉,造成大批旅客滯留。對此,我國駐日大阪辦事處挨轟處理不當,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疑因不堪抨擊, 14 日於住處輕生身亡,令人不勝唏噓。大阪辦事處 10 日傳回外交部的檢討報告今( 18 )日曝光,內容坦承「本處欠缺高度警覺心,未即時派員前往關心、慰問致遭批評」,並在結語指出「本處蘇啟誠處長未能採取適時、適切對應措施,深感有愧職守,願坦然受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 19 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要替蘇啟誠討清白,不過,根據今日曝光的檢討報告指出,「大陸駐阪人員確有派員前往泉佐野車站關切,本處未派員前往車站或港口關心國人,讓國人有感,難辭其咎」,應檢討「本處欠缺高度警覺心,未即時派員前往關心、慰問致遭批評」。

結語部分則提到,大阪辦事處未能及時提供滿意協助,指責同仁服務態度不佳,輿論趁勢大肆撻伐,嚴重損及鈞部形象及政府整體信譽,「本處蘇啟誠處長未能採取適時、適切對應措施,深感有愧職守,願坦然受處」。

外交部收到檢討報告後,隨即在台北召開處分會議並告知蘇啟誠,原訂我國駐日本 6 處辦事處在 15 日到大阪辦事處召開檢討會,卻在前夕發生憾事。對此,外交部強調,已多次呼籲勿持續消費此一不幸事件,對於外界無端指控深表遺憾。

駐大阪辦事處傳回外交部檢討報告如下:

駐大阪辦事處電報

OSA0160

107.09.10

電文1頁、附件4頁,共五頁

事由:陳報有關本處處理強颱燕子疏失檢討報告。

外交部鈞鑒(特急、天災案):鈞部T1191號電奉悉。本處第OSA0153號、OSA0156號二電均諒蒙 鈞詧。

一、......

二、......

駐大阪辦事處(已分電駐日本代表處)

——

駐大阪辦事處處理強颱燕子疏失檢討報告

107年9月10日

一、本案發生經過:......

二、本處相關作為:......

三、國人質疑部份之說明

(一)......

(二)......

(三)陸方派員、派車前往關切陸客事:4日關西機場因應颱風來襲宣佈下午之後關閉,在此之前即有多批大陸旅行團已抵達機場,人數達750人。5日上午大陸航空公司人員乃將大陸、港、澳及32名我國籍旅客集合後搭乘機場接駁巴士至11公里外泉佐野車站,惟對外宣稱巴士是大陸駐阪領事館提供的。事後經了解係免稅商店為招攬客人派車將旅客送往大阪市中心。由於大陸籍旅客眾多,大陸駐阪人員確有派員前往泉佐野車站關切。本處未派員前往車站或港口關心國人,讓國人有感,難辭其咎。

四、檢討與反省:

(一)......

.......

(四)採取更積極主動作為:陸方駐阪人員主動前往向脫困後旅客致意,本處欠缺高度警覺心,未即時派員前往關心、慰問致遭批評,本處將以此為教訓,今後將採取更積極、主動作為,讓國人感受到政府的關心。

(五)......

結語:此次強颱燕子造成滯留國人束手無策,本處因未能及時提供滿意協助,指責本處同仁服務態度不佳,輿論趁勢大肆撻伐,嚴重損及鈞部形象及政府整體信譽,本處蘇啟誠處長未能採取適時、適切對應措施,深感有愧職守,願坦然受處。本處同仁今後人仍將盡力協助滯留國人早日順利平安返國。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