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iPhone XS即將上市 XR更值得入手原因看這

▲ iPhone 價格不斷攀高,蘋果為求市場區隔以 iPhone XR 開拓市佔率。(圖/翻攝蘋果)
▲ iPhone 價格不斷攀高,蘋果為求市場區隔以 iPhone XR 開拓市佔率。(圖/翻攝蘋果)

記者易皓瑜/ 台北報導

去年蘋果推出價格飆破三萬元的 iPhone X ,讓許多人咋舌,但我們從今年蘋果發表的機款可以確認的是,一台 iPhone 超過 1,000 美元已成新常態,包括即將在本周五( 21 日)上市的兩款新機 iPhone Xs/Xs Max ,其中 6.5 吋的 iPhone Xs Max 64 GB 版本起價為 39,900 元,512 GB 型號售價更達 52,000 元, 64 GB 版本的 Xs 同樣要價 35,900 元。然而,隨著 iPhone 價格不斷飆高,其外型與整體設計相較於前代 iPhone X 卻未有太大變動,其中相機與顯示螢幕算是新機中「進化」最多的一個部分。同時隨新機釋出後有關 iPhone Xs/Xs Max 的評測相繼出爐,果粉們在掏錢購買前,不可不認識本次新機中的幾個最大亮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 iPhone X 推出劃時代的技術 Face ID ,以及全螢幕的瀏海造型,用戶只需看一眼螢幕即可解鎖,該系統便取代了傳統的指紋傳感器。隨後人們開始疑惑, Face ID 到底是蘋果一次新奇性的實驗,還是將主宰未來機型的解鎖功能?

蘋果上周回答了這個問題——三款 iPhone X 的後繼產品,包括 iPhone XS 、 iPhone XS Max 和 iPhone XR 都使用 Face ID 。換句話說,蘋果現已經全力推動 Face ID ,以及近乎全螢幕的機身設計,過去的邊框與指紋傳感器正式走入歷史,如此的設計也成為當今主流。

▲新的 Face ID 不再卡卡,可以做到與 Touch ID 一樣快!(圖/翻攝蘋果)

Face ID 的好處包括機身不再需要為指紋傳感器留出空間,如此一來,可以使手機螢幕覆蓋至整個正面。蘋果透過使用柔性的 OLED 螢幕,利用其自身彎曲自如的特點來做到這點。 新 iPhone 所使用 Face ID 的增強版本,則明顯較去年版本快上許多,技術上更為純熟。去年 Face ID 推出以來,許多使用者反映並不像指紋傳感器 Touch ID 那麼快速,但現在它快上許多,甚至比指紋更為快速。 蘋果表示, Face ID 是當今解鎖手機最安全的方式,可以授權 Apple Pay ,或者於解鎖密碼及銀行帳號等應用。

而今年 iPhone XS 外觀上與 iPhone X 看上去是完全相同的。兩者於尺寸和重量皆無異。喜歡 iPhone X 的用戶,或許會喜歡上今年的新機型。 如果用戶從未升級到 iPhone X 過,那麼今年可考慮以相同的價格購買更強大的新機。大 Size 的 iPhone XS Max 除尺寸較大外,外觀幾乎與 XS 無異,唯一的區別是螢幕上方隱含 TrueDepth 相機傳感器。位在螢幕頂部的瀏海造型在兩部手機上的尺寸相同,然由於 XS Max 機身較大,因此相機傳感器視覺上比例較小,而蘋果並未使用這個空間來改變螢幕上的顯示內容,利用這塊多出來的空間。

實際上,iPhone XS/XS Max 還有另外一個設計更新,即外殼的顏色,去年採用太空灰色和銀色,今年則多出了低調奢華的金色。 太空灰和金色版本上頭有特殊顏色的天線帶,並使用精細的氣體精雕而成,每台手機需耗時 10 小時,因此反映在其價格上,這也同時呼應了近年 iPhone 幾乎成了一種奢侈品的象徵。此外,兩部手機上的顯示器在螢幕畫素方面也是相同的,每吋 458 像素,儘管相較略遜於市場上他牌手機,然兩者在色彩呈現都是鋒利、鮮豔的 OLED 螢幕, iPhone Xs 和 Max 所使用的顯示器為 OLED ,與去年的 iPhone X 一樣,這種高端組件是由三星和 LG 製造,能使照片和視頻呈現黑色更深沉、白色則更亮,能擴展螢幕上的顏色範圍,讓所有顏色看起來都比其他類型的顯示器亮一些。

這兩款手機皆擁有升級的雙攝像頭設置,包括 1,200 萬像素長焦鏡頭和 1,200 萬像素廣角鏡頭(比 iPhone X 寬 2 mm)。 新手機中的相機傳感器比舊有的 iPhone 大 32% ,若用戶要從過去小型的 iPhone 升級,XS 和 XS Max 相機將是一個巨大的飛躍;(兩款 XS 型號都配備了新的雙鏡頭)但若考慮從 X 或 iPhone 8 Plus 換到 XS ,那麼相機規格上則更像是一個迷你的躍點。 Xs 和 Xs Max 相機也獲得了一個很酷的新軟件技巧,在人像模式下,拍攝主體的背景可以調整為模糊(散景模式)效果層。散景模式的支持者把它拿來與昂貴的 Canon 5D Mark IV 的散景效果進行比較, 蘋果的散景模式確實模仿了像 Canon 這樣的大鏡頭相機能做出的效果;不過,反對者認為,同樣具有散景模式的 Pixel 2 ,效果要好上許多。無論如何,這種能夠事後調整的散景模式對於一般非專業人士而言,一定都是很酷的全新功能。 

▲ iPhone XS 雙鏡頭相機,新增的散景模式媲美 Canon 單眼。(圖/翻攝蘋果)

最後,談及 Xs 和 Xs Max ,不能不與蘋果發布的另一新機 iPhone XR 一起做討論。蘋果產品過往皆依價格區分不同規格的手機,然而本次讓人驚訝的是不只頂規的 Xs 與 Xs Max ,蘋果將其使用的 A12 Bionic 仿生晶片同樣放入 XR 中( XR 售價僅 749 美元)。 XR 沒有雙鏡頭,但它還是使用了高階手機中使用的 1,200 萬像素單鏡頭相機,同時,它還具有人像模式和可事後調節的散景效果,雖然 XR 沒有 OLED 螢幕,而是 LED 顯示螢幕,然而其圖像和影片仍然看起來相當清晰。唯一不同的是 XR 的螢幕並不像其他 iPhone 那樣是全螢幕設計,螢幕邊緣和手機機身之間仍有薄薄的黑色空間,且 XR 機身是由鋁製成,而不是 Xs Max 中使用的不銹鋼。儘管如此,整體似乎並沒有太大不同,價格卻僅 26,900 元起。

▲ iPhone XR 呈現多彩設計與鋁製機身,整體與 iPhone XS 無太大差異。(圖/翻攝蘋果)

蘋果分析師郭明錤稱, XR 將佔三款新機總銷量的 50% 。 隨著 XR 的推出,蘋果公司正在向市場搶下更多的 iPhone 市佔率,同時販賣如 Apple Music 和 iCloud 等服務,此類服務現在正成為蘋果業務重要的一部分。換句話說, Apple 可能會開始以便宜的價格銷售手機,並通過硬體設備來賺取旗下相關的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