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指假新聞每月180則 政院:算錯了

▲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
▲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19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報告,行政院5月成立「即時新聞澄清專區」後,共發現712則假新聞,平均每月多達180則,已經全面影響國家安定,不過行政院當晚澄清,澄清專區成立後,共查獲503筆爭議訊息,平均每月120多則,特此更正,並向各界致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卓榮泰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假新聞和假訊息會造成社會不安,為了防制假新聞,行政院已經跨部會因應慎防,「即時新聞澄清專區」成立後,平均每月假新聞、假訊息高達180則,已經讓社會陷入動盪,行政院已要求NCC務必要求廣電媒體在報導前須經過查證,否則最高可罰款200萬元,盼強化媒體自律。

卓榮泰也指出,目前已有罰則200萬元的政策工具,未來尚待持續精進,政府對錯誤訊息也要快速澄清,行政院希望相關單位嚴加查察,善用法律授權下的政策工具防制假新聞。

不過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晚間澄清,本處誤將今年1月起累積的各部會爭議訊息數目(至9月19日共728筆),誤植為5月10日「即時新聞澄清專區」上線至今的數量計算(至9月19日共503筆),因而導致平均數計算錯誤。相關數據與卓榮泰在常會中報告的數字頗有差距,意外出現「政院澄清政院」的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