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文金熱烈會 美軍關島大演習

▲美軍於9月16至23日,於關島周邊海域舉行勇敢之盾2018演習,演習因山竹颱風延期一周,從原本與俄羅斯東方2018演習重疊,轉為與文金會同時舉行。(圖/美國國防部提供)
▲美軍於9月16至23日,於關島周邊海域舉行勇敢之盾2018演習,演習因山竹颱風延期一周,從原本與俄羅斯東方2018演習重疊,轉為與文金會同時舉行。(圖/美國國防部提供)

文/施孝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總統文在寅於18日訪問平壤,與朝鮮勞動黨主席金正恩,再度展開兩韓之間的最高峰會。但在同時,美國於屬地關島與周邊海域,舉行大規模的美國海軍、空軍與陸戰隊的海空聯合訓練演習。這個定名為勇敢之盾2018(Valiant Shield 18)的演習雖非勇敢之盾系列演習中規模最大的一次,但是此時美國海空軍精銳盡出,進行海空聯合訓練演習,刻意低調但科目從難從嚴,的確引起周邊國家的注目。

這次關島所舉行的勇敢之盾,演習本身所賦予的政治意涵歷來就相當的高。2006年美國結合過去在日本周邊海域舉行的的海空聯合訓練演習,在當時北韓核試氛圍逐漸濃厚,美國太平洋指揮部指揮官威廉法隆(William J. Fallon)上將決定在關島附近集結三個航艦打擊群,分別是駐日的小鷹號打擊群,美國西岸的林肯號打擊群和當時最新的雷根號打擊群,結合太平洋空軍,於2006年6月中下旬在關島與附近國際水域舉行演習。

▲演習期間來自韓國、日本、與部分本土的美軍戰機,齊聚關島安德森基地進行海空聯訓演習。(圖/美國國防部提供)

而且當年的演習太平洋指揮部還邀請了大陸解放軍、印度、新加坡、日本、澳洲、韓國、俄羅斯、印尼與馬來西亞等國,主要要向北韓傳遞不要輕言核試,美國有能力以武力去除北韓核能力的訊息。不過北韓還是在當年10月9日勞動黨黨慶前,進行第一次不甚成功的核試,而美國與國際社會還是以國際制裁北韓,並未動用武力。

2007年的勇敢之盾,則在兩岸緊張中登場。為防範於未然,美軍這次演習則是演練了如果台灣海峽產生軍事衝突,美方該如何介入與制止。當時美軍模擬在台灣東邊大約300公里處部署三個航艦打擊群,演練如何中止海峽戰事。不過解放軍日後逐漸強化反制止與反介入武器研發及服役,讓美國可能的反制止與反介入難度大為增加。

▲由於是美軍海空軍與陸戰隊的海空聯訓演習,演練與大國進行接戰,因此在演習中還發射巡弋飛彈。(圖/美國國防部提供)

日後的勇敢之盾再度回歸美軍海空聯訓的本務,結合太平洋空軍與駐日美軍的海空聯合訓練,並對太平洋戰區內其他國家傳遞美國在東亞與西太平洋地區內戰力仍為最強的訊息。

但是演習為什麼會選上關島?因為關島是美國最東邊的領土,為美西戰爭後所獲得。另外島上基地林立,除有西太平洋地區最大的安德森基地外,也有阿普拉海軍基地,這基地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重要軍事基地,其中阿普拉海軍基地可進行核動力航艦的非乾塢級維修。因此美國在亞太地區用兵時,關島將成為美軍重要的維修基地,讓在戰區內受損的機艦,在遠離交戰區域的關島能安全地進行維修。不過這項功能,也在解放軍配備俗稱關島快遞的東風26中程彈道飛彈後,讓關島的防禦成為美軍在區域內用兵時需要思考的問題。

▲由美軍艦艇上發射的巡弋飛彈命中無人島上的目標。(圖/美國國防部提供)

今年的勇敢之盾2018演習,原定在9月9日至16日於關島附近海域舉行,演習時間和東方2018演習重疊,頗有印太指揮部和俄羅斯之間相互較勁的味道。但因為天竹颱風在原定演習期間侵襲關島與附近海域,因此演習順延一周,反而和這次文金會撞期了。

▲美軍B-52轟炸機搭載延程空投水雷,演練與驗證距外封鎖的能力。(圖/美國國防部提供)

這次勇敢之盾演習,美方動用了駐日美軍的雷根號第5航艦打擊群、第15驅逐戰隊、駐紮在日本嘉手納基地的18聯隊F-15戰機、KC-135加油機與E-3預警機,駐紮南韓的F-16戰機,甚至是日本岩國基地F-35B戰機、來自美國本土的E-6聯星指揮機也齊聚關島安德森基地,進行演練。

▲美軍E-6聯興指揮機,也現身在勇敢之盾2018演習中。(圖/美國國防部提供)

這次演練的科目和環太平洋演習也相當不同。環太平洋演習是美國與太平洋地區的多國聯合演習,因此演習的科目側重於區域安全與衝突的科目,包括航艦打擊群海空優勢的奪取、海上隔離與阻絕、海上安檢、多國兩棲登陸聯合作戰演練等。

但是勇敢之盾演習是美國自己的海空聯訓演習,因此其科目就是美國應對大國的跨軍種聯合作戰演練,包含了戰略轟炸機的空中打擊;B-52轟炸機的空中水雷佈放,測試新型視距外延程水雷的實際戰術使用;空軍與海軍戰機的空中聯合作戰與異機種對抗;海上防空與反彈道飛彈攔截演練等。應對上周俄羅斯的東方2018演習,雖然俄羅斯的演習屬於防禦性質,但美軍在勇敢之盾2018演習中的海空戰力,展示美軍對於冷戰時期大規模的傳統戰鬥,依然具有接戰的能力。

▲駐紮在日本岩國基地的F-35B戰機,首次參加勇敢之盾演習與美軍空軍、海軍戰機進行海空聯合訓練演習。(圖/美國國防部提供)

演習在訓練部隊之外,其時機、演練的假想敵,其實都具有政治意義。美軍在這次關島大演習,原先和俄羅斯東方2018演習時間交疊,自然頗有各自隔空練兵之意。不過也因為颱風而延期,反而和兩韓的文金會同時登場,雖然碰上的國際事件不同,以軍力做後盾維持區域情勢穩定的做法卻頗有放諸四海皆準之意。

●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