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中南部民調大解密

年底縣市長選戰,台中市長林佳龍對上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戰火激烈。(圖/翻攝自林佳龍、盧秀燕臉書)
年底縣市長選戰,台中市長林佳龍對上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戰火激烈。(圖/翻攝自林佳龍、盧秀燕臉書)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隨著年底選戰逼進,各式各樣民調紛紛出爐,令外界訝異的是,近來各項民調顯示,本以為看好的民進黨台中市長林佳龍選情,不但跟國民黨的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戰成五五波,甚至有的民調還指林佳龍小輸盧秀燕,而高雄市原本應該民進黨大贏的局面,也演變成國民黨的韓國瑜幾乎逼和民進黨的陳其邁,這究竟又是另類「假新聞」?還是民進黨真的落得如此不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吊詭的是,如果民進黨認為這些民調都是「假新聞」,又為何不乾脆公布自己的內部民調,以正視聽?據綠營人士透露,林佳龍陣營自己做的民調,僅小贏對手5%,相較四年前,林佳龍大勝對手胡志強15%、20萬票以上,內部民調一旦公布,要如何去解釋短短四年內,竟然掉了10%、12萬以上選票的質疑?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這回高雄市長選戰,據綠營內部民調,陳其邁絕對勝過韓國瑜,但同樣也鎖在10%上下,相較於四年前,陳菊以近百萬票、高達68%的得票率,大勝對手楊秋興超過54萬票,陳其邁年底當然不會再有這樣的光景,這對深耕高雄20年的陳其邁來說,面對一位空降不到半年的韓國瑜就能有這樣的成績,讓陳其邁情何以堪?

坦白講,贏太少、太難看,這也相當突顯綠營內部有苦說不出的困境。以林佳龍陣營來說,內部也有鷹鴿派之爭,鴿派認為就保持低調,就算只小贏對手5%,但選戰只要順順的打,先固守領先的七、八萬票再說,再加上即將開幕的台中花博,只要不出錯,訴諸台中市民的光榮感,必定能將選票再推上一層樓。

不過主張該全力反擊的鷹派則認為,在大環境不利於民進黨的情況下,包括反一例一休、反年改、反老車淘汰聯盟、反同婚族群的人,一定會傾全力出來投藍,相較於不表態者高達三成以上,要如何激發綠營支持者出來投票,則是這次選戰最大的挑戰。

話再說回來,撇開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談,這次藍綠縣市長參選人當中,空戰打的最漂亮的,非韓國瑜莫屬,儘管有人批評,一個參選高雄市長的參選人,三不五時頻往台北上節目、開記者會、辦造勢,讓人質疑他究竟是要選高雄市長、還是台北市長?

不管外界的冷嘲熱諷,韓國瑜全力打空戰目標明確,再加上三不五時語出驚人,還提出太平島上市、高雄旗津設賭場的爭議政見,這確實讓他達到拚媒體曝光的效果,對比陳其邁穩紮穩打的地面戰,韓國瑜的聲量能否換成選票,還是要年底票開出來才見真章,不過對比首都藍綠市長參選人幾乎成媒體邊緣人的狀況,韓國瑜的表現的確令人刮目相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