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景森建議失智症要改名 賴揆要求衛福部與各界討論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圖/NOWnews)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圖/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0)日表示,為避免失智症病患及家屬因缺乏認識或資訊不足延誤送醫,請衛福部加強宣導,廣設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強化「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的服務與管理。另外,政委張景森建議失智症名稱可改為「認知障礙」等類似名稱,賴揆也請衛福部後續與各界討論,並要求教育部檢視課綱,讓對失智症的認知從教育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有990萬人罹患失智症,平均每3秒就新增一名患者;目前我國失智症人口推估已超過27萬人,預估15年後失智症人口更將增加到46萬人。賴清德指出,失智症對社會及家庭的衝擊相當大,也對國家經濟發展及勞動力帶來負面影響,是亟需重視的嚴肅課題。

賴清德表示,長照2.0已將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納為服務對象,衛福部於去年12月訂定「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107至108年將投入90億元,積極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未來也將把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優先任務,提升大眾認知,健全相關醫療與照護網絡,普及對失智家庭照顧者的支持。

賴清德強調,為避免失智症病患及家屬因缺乏認識或資訊不足導致延誤就醫,請衛福部加強宣導,廣設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強化「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的服務與管理,持續協助疑似失智個案確診,提供照顧諮詢、協調、轉介及追蹤生活照顧與醫療照護,讓病患及照顧者能獲得支持,維持生活的尊嚴及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