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秘境 北投下八仙福德宮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台北市身為台灣的首善之都,最先進與流行的東西在這裡都找的到。然而很少人知道的是,台北市內存在著許多秘境,今天要介紹的「八仙福德宮」,就位於台北市內,但在尋找的過程中,卻如同一腳踏入了隱藏版的台北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某些資料得知,下八仙是目前台北市內僅存的漁業聚落,這更激起了筆者的好奇心,再加上預定參拜的下八仙福德宮能找到的資料非常少,只能按照地圖的指示騎車前往。由於下八仙聚落位於基隆河畔,沿途都是產業道路,不時有大型卡車與貨車經過,若是第一次來這裡的人肯定會有些慌張。

八仙福德宮位於北投區下八仙聚落。(圖/黃彥昇攝)
八仙福德宮位於北投區下八仙聚落。(圖/黃彥昇攝)


下八仙位於基隆河畔,屬於北投區,從關渡平原開始,分別有頂八仙、中八仙、下八仙三個聚落,據說有不少自行車友會走這個路線,但筆者並沒有騎自行車的習慣,所以無法證實,但憑良心說,排除那些大卡車,沿途聚落的純樸景致確實不錯。

八仙福德宮十分純樸。(圖/黃彥昇攝)
八仙福德宮十分純樸。(圖/黃彥昇攝)


下八仙聚落不大,完全就是個鄉村的樣子,當然在尋找下八仙福德宮的路程中偶爾也會看到浮誇的豪宅,但總體來說,在下八仙聚落中完全沒有一點台北市的樣子,彷彿從某個純樸小鎮剪了一塊後貼到下八仙這個地方,在這裡,幾乎沒有辦法與台北市做連結,除了你轉身就能看到的那棟101大樓。

終於經過一番尋找,來到了「八仙福德宮」。其實應該稱呼「下八仙福德宮」比較正確,因為廟位於下八仙聚落,但廟名就是「八仙福德宮」,無論如何就應該尊重廟方與信眾的稱呼。

根據筆者在出發前先請教了幾位北投耆老後得知,「八仙福德宮」是下八仙聚落的信仰中心,與北投區內的幾間廟宇一直都有互相交陪。在參拜完土地公,表明來意後,卻發現廟中並沒有沿革誌(當然也可能是筆者漏看,藏在某個隱藏角落),廟內也沒有廟公與參拜信眾,但香爐內還持續燃燒的線香以及牆上貼著的「福德正神聖誕千秋活動時間表」證明「八仙福德宮」的香火是持續不斷的。

而廟內掛滿各政黨重量級政治人物的匾額,也令筆者覺得絕對不能小看這間廟,但為了避免幫某些特定政黨宣傳,就不附上照片了。

此尊應為八仙福德宮的「開基土地公」。(圖/黃彥昇攝)
此尊應為八仙福德宮的「開基土地公」。(圖/黃彥昇攝)


在稟告過土地公之後,筆者為土地公金身拍攝了照片,雖然沒有人能告知哪一尊是「開基土地公」,但其實不難判斷,曾有位專家告訴筆者,古早時期的土地公大多以石材雕刻,而且鬍鬚與神像是一體成形,而非雕刻完成後才裝上去的,所以筆者幾乎就能確定這一尊就是「八仙福德宮」的「開基土地公」。

八仙福德宮的土地公與番仔厝保德宮平埔社土地公外型十分相似。(圖/黃彥昇攝)。
八仙福德宮的土地公與番仔厝保德宮平埔社土地公外型十分相似。(圖/黃彥昇攝)


有趣的是,這尊「開基土地公」與之前筆者曾採訪過的「番仔厝保德宮」內的「平埔社土地公」造型十分相似,差別只有拿拐杖的手不同邊而已,或許這也是另一種的共同記憶。此次參拜未藉由沿革誌或訪問得知「八仙福德宮」的歷史,是筆者覺得最為可惜的地方。如果哪天有空,不訪來下八仙聚落來參拜這間隱藏版的「八仙福德宮」,還能順道看見不一樣的台北市。

延伸閱讀

番仔厝保德宮 平埔族信仰尚有一線生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