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醒哲為選舉要延定期會 市議會:不要心中只有選舉

▲嘉義市長涂醒哲為選舉,建議市議會延後開會日期。(圖/記者陳鐘聲攝,資料相片)
▲嘉義市長涂醒哲為選舉,建議市議會延後開會日期。(圖/記者陳鐘聲攝,資料相片)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嘉義市議會依法將於9月25日至10月4日,召開為期10天的臨時會,並循例接續進行一個月的定期大會,嘉義市長涂醒哲認為是用臨時會與定期會來綁住他,不讓他進行選舉行程,影響選情。嘉義市議會則表示,召開定期會及臨時會皆依法辦理,議事日程也依自治條例提交程序委員會審定後,再送交大會討論決議後定案,且須向內政部備查,無法由任何一人操控或決定,涂市長未諳法令,心中只有選舉,扭曲、做出不實言論,太過本位主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涂醒哲指出,中選會早將2018年選舉投票日訂為11月24日,市議會不可能不知道,蕭淑麗議長已經完成登記參選下一屆市長,更不可能不知道,但市議會要開臨時會和定期會,卻完全不考慮現任市長、議長均在參選,其他現任議員也都要競選連任,民間議論紛紛。

涂醒哲說,外傳國民黨正在推動嘉義市藍營候選人「競而不選」,以變相的搓圓仔湯達到實質棄保的目的,莫非是蕭淑麗議長意圖以臨時會和定期會來綁住涂醒哲,玉石俱焚地成就另一位沒有被法定職務綁住的候選人黃敏惠?

涂醒哲指出,距投票日僅剩下60多天,議會安排長達40天的臨時會和定期會,將讓以正常方式競選的議員參選人,無法認真跑選區拉票,卻讓不循正當手段賄選的參選人有大肆動作的空間,形成不公平的競爭。

涂醒哲認為,臨時會淪為少數議員藉質詢市長來作秀,以言論免責權製造假議題,或引述假新聞抹黑競爭對手,誤導市民投票行為,將使一場神聖的選舉因此蒙羞,也無法贏得市民尊重,所以建議將定期會延後到11月24日投票後再舉行。

▲嘉義市議會依法召開會議。(圖/記者陳鐘聲攝,資料相片)

嘉義市議會針對涂醒哲所提質疑,以議會名義對外提出說明,召開定期會及臨時會皆依地方制度法等規定辦理,絶無踰越法令,議事日程也依組織自治條例提交程序委員會審定後,再送交大會討論決議才定案,且議事日程還須向內政部備查,如有不符法令規定必遭內政部糾,一切都依法定程序完成,無法由任何一人操控或決定,且蕭淑麗議長也從未指示議事日程安排,完全授權由議會行政單位依法編擬提交程序委員會決議。

市議會說,涂市長建議取消臨時會並將定期會延至選後舉行,不只藐視議會,更嚴重侵犯議員依法行使職權;目前全台各地許多議會亦定在選舉期間召開定期會,涂市長卻將法定召開臨時會及定期會曲解,惡意指控「蕭議長企圖藉議會開會綁住涂市長、利益黃敏惠」,並有「競而不選、搓圓仔湯」等文字,並暗喻黃敏惠及議員參選人可能循不當手段賄選,會讓市民誤會涂市長性格卑劣的危險,提醒涂市長可能已涉及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等刑責。

議會表示,涂市長未諳地制法及議事相關法令,心中只有選舉,以致對本會依法召開的臨時會或定期會有所扭曲,做出不實言論,太過本位主義,呼籲涂市長,把心思放在市政上,勿放在選舉上。

被影射的另位市長參選人黃敏惠則回應表示,市議會要如何行使職權,市府願不願意依法行事,這些都是假議題真選舉,嘉義市政府居然新聞稿3連發避談法規,且將選舉的事,大大方方掛上嘉義市政府新聞稿?涂市長的選舉說項,明顯違反行政中立法;涂市長在怕什麼?怕假政績真檢驗嗎?

黃敏惠駁斥,涂醒哲說「蕭淑麗企圖藉議會開會綁住涂醒哲,利益黃敏惠!」,這根本就是假新聞,胡說八道,謊話連篇,且由嘉義市政府來發佈,濫用行政資源到極點,更是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另一方面也看到民進黨很會選舉,這就是假新聞、假議題。

▲黃敏惠:民進黨很會選舉。(圖/記者陳鐘聲攝,資料相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